俄罗斯指责日本对俄制裁“目光短浅”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29 15:41

据俄罗斯伊塔尔-塔斯社网站报道,俄罗斯外交部29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应当意识到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会损害双边关系,并使其倒退。

“我们认为,日本在7月28日宣布的所谓对俄追加制裁是不友好且目光短浅的。”声明还称,日方“对乌克兰局势的真正原因存在巨大误解。”

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方希望继续与日方加强合作,同时希望日本政府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自己的立场,有别于美国和欧洲联盟。

2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宣布,鉴于与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有关的乌克兰局势,将对俄罗斯采取追加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冻结与克里米亚及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有关的、个人和团体在日本的资产。此外,日本还将采取措施限制进口克里米亚的各项制品。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9日报道,拉夫罗夫还就俄总统普京秋季受邀访日一事表示,“俄罗斯方面已经接受邀请,也会与日方确认行程。之后如果出现变动就不是俄罗斯的问题了”。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资料图)

据报道,针对乌克兰局势,有分析称普京的日本之行可能会暂时搁置,对此,拉夫罗夫表示,访日之旅能否成行取决于日方。此外,拉夫罗夫还明确表态,“希望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日本能够以其独立的立场作出自己的贡献”。

而菅义伟29日上午表示,关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秋季访日的事宜,日俄两国政府正在协调当中,“需综合考虑各种要素再进行讨论”,并称会将乌克兰局势和日俄关系等因素全面纳入考量范围。

俄不能无视制裁 但不会以牙还牙

拉夫罗夫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他希望对马航MH17坠毁事件的调查能够客观。美国等西方国家表示,该航班是被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所击落。

拉夫罗夫称,制裁只会让俄罗斯在经济上更独立。目前欧洲正准备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

拉夫罗夫说:“你们放心,某些经济领域出现的任何困难我们都能克服,我们或许会变得更独立,对我们自身的力量更自信。”

他称,俄罗斯不能无视制裁,但“陷入歇斯底里并以牙还牙”不是大国风范。

责任编辑:王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