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岩岛最新消息:菲军总长称未失去实际控制权,因还在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03 08:20

南海局势最新消息: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中国在南海至少五个岛礁进行填海造地活动,称中国似乎有意在南海建设机场或军事基地。针对南海局势,菲律宾新上任的三军总参谋长格雷戈里奥·皮奥·卡塔潘昨天(9月2日)表示,菲方将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和平解决南海争端。

卡塔潘同时否认菲方已经失去个别岛礁包括黄岩岛的实际控制权。卡塔潘说,因为抗议仍在进行,我们只是在等待联合国仲裁庭的判决。

菲律宾媒体曾于去年1月报道,菲律宾原外交部副部长、原菲律宾驻联合国常任大使巴查表示:“黄岩岛在中国有效控制之下。”菲外交部长罗萨里奥承认了这一说法,并且表示中国船只将永远停留在黄岩岛,中国无意从黄岩岛周边海域撤出船只。

据《新京报》8月27日报道,我国正在进一步加强对黄岩岛等南海岛礁的管理和控制。对此,琼海潭门渔业协会会长丁之乐表示,“我去过黄岩岛,前几年我在那边常遇到菲律宾小渔船,但现在在那边最常看见的是我们的公务船,不夸张地说,如今在南海海域,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巡航的中国公务船,他们负责护渔。”

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卡塔潘周二在外国记者协会论坛上发表工作报告时称,菲律宾因为中菲之间的南海纷争而面临庞大的挑战,但这一难题并非不可逾越。他还称,菲方将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同时,和平解决南海问题。

卡塔潘说,菲律宾军方不会松开对南海岛链的掌控,虽然我们会尽最大努力避免与中国对抗,我们也将随时准备保护我国人民免遭暴力事件。

卡塔潘随后也证实,菲军方确实监视到中国在南海的所谓填海造陆活动以及中国船只在这一区域的频繁出现,但并没有一一指出所涉及的岛礁名称。

针对中菲之间的南海争端,菲律宾军方的一贯回应是将在维护菲方利益的同时,避免冲突,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至于如何维护菲方利益,卡塔潘并没有提出具体方案。而针对中国的所谓填海活动,他也称,菲军方只负责监视,将由菲律宾外交部决定是否以外交途径回应这一进展。

菲律宾新上任的三军总参谋长格雷戈里奥·皮奥·卡塔潘(Gen. Gregorio Pio Catapang )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