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世越号沉船细节:部分船员等待救援期间喝酒抽烟 未救援10米外的乘客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03 16:07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3日报道。经确认,今年4月16日发生世越号(SEWOL,前译岁月号)沉船事故当时最先被救出的部分轮机部船员一边喝罐装啤酒、抽吸一边等待救援,并未救援10米外的乘客。

韩国救援世越号沉船

9月2日上午,在韩国光州地方法院举行了对15名世越号船员的审判。世越号一等轮机员孙某(58岁)称“(聚集到世越号三层船舱走廊准备逃生后)和朴某(58岁)轮机长一起喝了罐装啤酒”。他还表示“是我说要喝的”,“当时很亢奋,想冷静下来,所以从另一名轮机部员工的船舱里带了一罐啤酒过来喝了一口”。对于检方的“朴某某(轮机长)还抽烟了吗”的提问,他回答说“抽了”。

韩国救援世越号沉船

孙某等人喝罐装啤酒是在轮机部船员听到轮机长下达逃生命令后穿好救生衣在三层船舱走廊等待救援期间喝的。他们之后还去了三层甲板,等待救援。也就是说,就在那个时候,他们也是可以移动到船内的。轮机部船员们在到达事故海域的海洋警察的帮助下,于9点39分最先获救。

他们还眼睁睁地看着他们的同事两名厨师受伤不能动弹,狠心地逃走了。接到逃生命令后他们从船员船舱里出来,聚集到三层走廊,但却没有通知不到10米远的乘客船舱逃生。在2日的审判中,孙某对于检方的提问“当时有想过乘客们在哪儿做什么吗”回答说“想过”,孙某还陈述道三等轮机员朴某(58岁)还说过“乘客们怎么办”的话。但是,对于为何没去乘客所在的船舱的质问,孙某只是回答说“判断失误”。

韩国救援世越号沉船

孙某还表示“在世越号船上工作了4个月,没有学过如何救援乘客,也没有接受过类似的训练”。对于为何会丢下受伤的厨师同事逃生的质问,孙某回答说“(要想运送伤者)需要担架和绳索”,“当时情况不允许我们返回船舱找这些工具”。听到孙某如此回答后,旁听席上传来了“给你买个罐装啤酒啊”等的讽刺声音。对于李俊锡(音,69岁)船长没有下令救乘客,也没有让乘客们往外跑(逃离船舱)的做法,孙某表示“我认为是错误的做法,失职不作为”。

韩国救援世越号沉船

在当天的审判中,同样是接受了嫌疑人审问的三等轮机员李某(25岁,女)表示“有段时间听到甲板长说‘这船(世越号)是韩国最危险的船’”。她还补充道“甲板长说‘弄不好整个船都会翻过来,一定要小心’”。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