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

朝日新闻在慰安妇问题上拒绝右倾 遭日本右翼媒体集体攻击

2014-09-05 10:51:59

据《环球时报》9月5日消息,因在慰安妇问题上拒绝右倾,《朝日新闻》成为日本右翼媒体集体攻击的对象。有日本右翼媒体试图在《朝日新闻》上投放批评《朝日新闻》广告。《朝日新闻》社长在发给员工的内部邮件,曾鼓励员工顶住有关慰安妇问题舆论压力,有右翼媒体更是把这封内部邮件也公之于众。

近日,日本右翼杂志《周刊新潮》和《周刊文春》欲在《朝日新闻》上刊登批评《朝日新闻》的广告,遭后者拒绝。《读卖新闻》4日报道,《朝日新闻》最终妥协,刊登这两家媒体的广告,但涂黑了批评自己“卖国”和“误报”的字样。《周刊新潮》最新一期的封面大标题是“《朝日新闻》的垂死挣扎”,并曝光《朝日新闻》社长的内部邮件。

日本右翼媒体展示《朝日新闻》涉及慰安妇问题的过刊资料

《朝日新闻》陷入舆论漩涡缘起“吉田证言”,该证言是日本军人承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关键证据,《朝日新闻》1991年对此进行过报道。但在日本右翼为慰安妇问题翻案的压力下,《朝日新闻》宣布上月,因为“吉田证言”的真实性无法证实,该报撤回1991年的相关报道。在日本政府和社会集体右倾的现状下,这起事件并未完结。日本右翼媒体和政府官员继续揪住此事不放,要求《朝日新闻》“深刻反省”。在日本右翼聚集的2CH网站上,几乎每天都有攻击《朝日新闻》的文章,韩国媒体力挺《朝日新闻》也遭日本网民嘲讽。

前日本军人吉田清治曾对慰安妇问题作出证言

《周刊文春》杂志4日还在网站上公开《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邮件中称 “绝不能败给说不清的舆论压力”、“有人散布说‘向全世界扩散慰安妇问题的万恶之源是《朝日新闻》’,我们决不能向这种反朝日势力屈服”,以此鼓励员工。

《朝日新闻》社长木村伊量在内部邮件中鼓励员工不要向反朝日势力屈服

日本试图否认慰安妇问题不仅引起韩国强烈抗议,甚至遭到联合国再三警告。日本共同社4日报道称,1996年联合国的库马拉斯瓦米报告采用了“吉田证言”,并将日军强征慰安妇称为“性奴隶”。制作该报告的斯里兰卡学者库马拉斯瓦米4日向共同社表示,即使“吉田证言”的真实性无法确认,但她自己进行的调查也显示,“慰安妇被募集的过程中,大多是强制进行的”,表示该报告无须修改。

据观察者网8月8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5日起刊登报道,宣布撤销1991年至1992年的一系列文章,该系列文章引用日本军人吉田清治的证词,证明日军在济州岛暴力强掳女性,强迫其成为慰安妇。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甚至宣称,吉田清治的证词是日本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的基础,现在证明该报道失实,“河野谈话”的基础也已崩溃。各大右翼媒体都试图借此机会,彻底否认日本军队在各国强征慰安妇的事实。

日本政府也欲借此事穷追猛打。8月6日晚,日本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公开表示,将就撤销报道一事传唤《朝日新闻》有关人员,继续在国会进行检查和验证。日本执政党内部也对是否要在国会对《朝日新闻》的慰安妇报道问题进行咨询和论证意见不一,自民党认为应该进行国会咨询,但是公明党对此采取慎重态度。8月7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是否在国会对《朝日新闻》进行咨询,将由国会自身做出判断。

(观察者网据环球时报等综合报道)

分享到
来源:环球时报等 | 责任编辑:李晽
专题 > “慰安妇”
风闻·24小时最热
网友推荐最新闻
切换网页版
下载观察者App
tocommen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