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在新华网刊文:上合组织与20世纪的陈旧机制完全不同

来源:新华网

2014-09-12 09:48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9月11日至12日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在峰会举行前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特向新华网发去文章,题为《上海合作组织:通过安全与稳定走向和平与繁荣》,以下为全文: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峰会将于9月11日至12日在杜尚别举行。届时,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元首、观察员国的首脑和高级代表,以及峰会和其他国际组织的贵宾都将出席该论坛。

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一个权威的区域合作组织,是形成新的多极世界秩序的重要因素。其特点是卓有成效地确保成员国的安全,加强成员国的多边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

得益于此,上合组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不断提高,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上合组织的关注不断增强。巴基斯坦、印度、伊朗已宣布希望成为上合组织的正式成员,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申请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或对话伙伴国地位。

经常有人问,这个国际组织得以成功发展并保持吸引力的诀窍是什么?答案很简单——一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特别是遵守“平等、相互尊重、考虑彼此利益、通过政治外交方式解决冲突和争端、承认各国有权选择自身发展模式”原则。这些原则符合“确保当代国际关系的稳定性和民主性”要求。因此,上合组织完全符合二十一世纪的现实和需要。这与那些陈旧、从上个世纪遗留下来,基于强硬的集团原则建立起来的机制截然不同。

在杜尚别峰会结束之后,俄罗斯立即开始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在此期间,俄罗斯打算优先考虑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面对当前复杂多变国际局势的工作效率,集中力量确保对地区和国际事件做出适当的反应。

让已经达成共识、寻求共同应对挑战的方法反映在“至2025年上合组织发展战略”中。该战略计划将在2015年乌法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之前制定完成。该文件旨在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扩大其与发挥领导作用的多边机构,首先是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的合作。另外还计划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联系。

上合组织一直不变的优先事项,依然是确保地区安全。其首要任务包括:加大力量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贩毒,特别是在阿富汗局势日益恶化的背景下。我们尤其指的是加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能力,实施禁毒战略,定期举行反恐训练。8月24日至25日在中国举行的“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例行反恐军事演习,展现了各成员国应对新威胁的高备战水平。众所周知,上合组织的上述活动不意味着建立军事政治联盟。与此同时,“不允许一切旨在违背成员国利益的违法行为”也是上合组织的基本原则之一。

由于意识到当今挑战具有复杂并且相互关联的特点,俄罗斯作为轮值主席国将倡导上合组织在经济、金融、能源和粮食安全领域执行协调一致的步骤。

全球经济的持续动荡以及危机再次爆发的风险,都决定了必须加强经济合作,更广泛地采取本国货币相互结算的措施。上合组织在交通、能源、科技(包括创新)、农业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等领域拥有启动大型多边项目的良好前景。我们还将确定为项目活动提供财政支持的优化机制。上合组织创立的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和能源俱乐部都有助于扩大这些务实的联系。

上合组织正在积极建立统一的文化与科学教育人文合作空间,将继续为发展上合组织网络大学、信息合作制度化开展工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将成为成员国对“保留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加强相互信任的气氛(包括使用上合组织青年理事会和论坛的能力)”承诺的鲜明佐证。

杜尚别峰会将通过一系列上合组织接纳新成员法律、行政和财务程序的决议,这将为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开始扩大组织的进程提供可能。同时,我们还将加强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之间的深入合作。

我坚信,在与伙伴们的密切配合下,我们将能够为上合组织的逐步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组织在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事业中的作用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晓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