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赴日演讲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 台网民:日本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9-21 15:55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自19日偕同妻女展开为期7天的日本访问,这是91岁的李登辉第六次访日。这两天,李登辉在日本用日语回答台湾媒体提问,用日语发表演讲,表态称“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建议日本修宪自立,甚至自述二战期间参加过大阪前陆军第4师团,极尽谄媚之能事,种种言行惹恼台湾网民,有网民痛骂其为“日本狗”,也有网民评论称:“李登辉是借台独之名期许他日台湾能纳入日本国……李登挥(辉)身在台湾,心在日本。他生是地下日本人,死是地上日本鬼。他恨中国人也瞧不起台湾人。”

李登辉与妻子曾文惠、女儿李安娜、李安妮在睽违5年后再度访日,行程包括前往大阪、东京,并将首次踏上北海道

据悉,91岁的李登辉此次访日,是自2009年以来时隔5年的再访。2011年他接受肠癌手术,去年5月曾因健康问题取消访日计划。本周五他率妻、女一起访日,也是他首次率家人访日。李登辉周五抵达大阪后曾在记者会上承认自觉时日无多。但日本一些舆论指出,李登辉此行把日程排满,是为了显示他恢复了健康状态。

据中评社报道,李登辉19日在下榻的大阪Ritz Carlton Osaka饭店举行记者会,用日文回答日本与台湾媒体的问题。李登辉证实不会跟安倍见面,“外界解读,这是李不给安倍政府添麻烦的方式。”

李登辉每次访日势必盛赞日本,周五他在记者会上也不忘献媚,称日本“比5年前有进步,到底是个好国家”。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李登辉20日晚在大阪举行他此次访日的首次演讲,呼吁日本“应该改正宪法做个真正的自立国家”。

李登辉在他题为《今后的世界与日本》讲演中声言,美国国力低下,为此日本要在为安定作出贡献的基础上改变现行宪法,否则就会跟不上世界潮流。他还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非常欢迎”,并称赞“这是战后日本修正了持续长期的不正常状态,面向新生走出的第一步。”

李登辉演讲会现场

李登辉昨晚用日语公开演讲约1个半小时,还自述二战期间他在京都帝国大学留学期间,志愿参加过大阪前陆军第4师团,以此来证明他与日本关西地区的缘份。

2007年,李登辉访日时曾参拜过靖国神社。不过这次他表示因2007年去过,这次就不会再去。

尽管这次访日行程中,李登辉并没与瞩目政要会面、会谈的公开日程,也否定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他会谈的任何猜测。不过,李登辉一向的媚日亲日立场,使日本一些政客私下里十分欢迎他,部分传媒也报导了李登辉访日的消息,其中以《产经新闻》最显得重视。

李登辉媚日亲日的下作言行传回台湾,网友真的气炸了,纷纷留言,痛斥“日本狗”:“登辉太郎又在大放厥辞了”“李登辉还自述二战期间他在京都帝国大学留学期间,志愿参加过大阪前陆军第4师团,以此来说明他与日本关西地区的缘份。数典忘祖,认贼作父,莫过于此了!”“台湾不是日本殖民地”“岩里政男(观察者网注:李登辉日本名)心想,终于快要可以正名,躲回靖国神社了!”“快滚!不要再假冒台湾人,花台湾人民血汗钱,尽做些伤害台湾人的事!”“建议帮李登辉做个塑像,跪在忠烈祠或是公园,任大家淹口水或浴尿吧!”“蒋经国晚年对台湾有很大贡献。唯一的败笔,是选择一个日本人做台湾地区领导人”“干你娘的日本狗!你是没看过二战中的日本人吗?”

台湾网友在台媒报道下的评论(截图自《中时电子报》网站)

台湾网友在台媒报道下的评论(截图自《中时电子报》网站)

台湾网友在台媒报道下的评论(截图自《苹果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