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否决日本删改慰安妇报告动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17 11:58

据《环球时报》17日消息,当地时间15日,日本在纽约要求联合国删除关于二战日军随军慰安妇报告的部分内容。与此同时,日本自民党人士称,应该修改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BBC评论说,这可能标志日本今年围绕慰安妇历史的沸沸扬扬,开始进入积极向国际社会要求更正的新阶段。然而,日本对历史的漠视还不止于此。安倍政府16日被爆提出解决钓鱼岛问题新方案,但仍坚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6日在记者会上透露,针对1996年将日军随军慰安妇描述为“性奴”的联合国《库马拉斯瓦米报告》,日本政府认为存在有违事实之处,已要求撰写该报告的库马拉斯瓦米撤销部分内容。

斯里兰卡法律专家库马拉斯瓦米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前特别报告员。该报告是基于“二战期间日军存在军事性奴问题,在朝鲜、韩国以及日本的调查”。联合国发表该报告时,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赔偿。报告在日本的调查主要根据《朝日新闻》1982年的报道。《朝日新闻》当时引用自称参与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日本人吉田清治的证言,称日本政府“狭义性地强征”朝鲜半岛妇女从事随军慰安妇。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前特别报告员库马拉斯瓦米否决了日方的要求(资料图片)

据观察者网7月26日报道,早在今年7月24日,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就曾要求日本确保就“慰安妇”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向受害人公开道歉并给予赔偿。然而,日本拒绝了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的要求,日本外务省25日回应称,日本没有义务这样做。

共同社报道称,撤销要求由日本人权人道担当大使佐藤地向库马拉斯瓦米当面提出,称日本政府认为,已判定吉田证词不实,撤销有关性奴部分记述理所当然。日本驻联合国公使久岛直人15日也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上与韩国代表就此争论。韩方主张“日本政府应履行法律责任,赔偿受害者”,日方则要求联合国更正慰安妇问题的定性。

库马拉斯瓦米并未同意日方要求,称“吉田证词只是证据之一,没必要撤销或修改报告”。报告根据吉田证词等认定日军强掳众多女性,称相比“慰安妇”,“性奴”一词更能反映实际情况,建议日本政府赔偿、道歉并处罚责任人。韩国外交部16日也对此表态称,日本以验证吉田清治的证言为借口,意图混淆日军慰安妇问题的本质,这是决不能让人接受的。即使日本政府企图遮盖慰安妇问题的本质,隐藏过去犯下的错误,但历史真相是无法掩盖的,日本的行为只会遭到国际社会严正谴责。

然而日本自民党却认为,这是政府“挽回日本名誉”,加大对外传播慰安妇问题日方观点的大好时机。尽管安倍此前称,不会修改承认日本二战时强征亚洲妇女并迫其沦为慰安妇的“河野谈话”,日本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15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应该修改“河野谈话”,并为消除国内外对慰安妇问题的误解优先宣传。前防卫副大臣渡边周也称,《朝日新闻》删去部分报道后出现新局面,必须发出新的国家见解。

日本右翼长期以来都希望通过推翻“吉田证词”来达到最终推翻“河野谈话”的目的

在与韩国争辩慰安妇问题的同时,安倍政府被爆准备向中国提出钓鱼岛问题的解决方案,似乎向中方释放善意。然而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安倍新方案中的第一条就是,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第二条是,日方已清楚中国主张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立场。三是,期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对话来解决钓鱼岛问题。《每日新闻》评论说,日方也在焦虑,此举是否能真正打破日中关系僵局。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本自卫队陆上幕僚长岩田清文15日说,对中国用实力改变现状的企图担忧,强调要对钓鱼岛等地区的防卫采取万全之策。新晋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16日在就职以来的首次记者会上说,即使是以非官方的形式,也期望能促成日本自卫队与中国军方之间的交流。NHK评论说,河野此番表态意在为如今风云难测的日中两国关系打一剂预防针。

然而面对参拜给敏感时期的中日关系再次带来不利影响的担忧,此前率先表示会在秋季大祭期间参拜的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16日回应质疑说,参拜不应成为外交问题。共同社报道说,日本公明党中央干事会会长漆原良夫16日呼吁阁僚保持克制,称安倍首相有意实现日中首脑会谈,阁僚的行动也应考虑到这一点,慎重思量是否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一事。

右翼寻求推翻“河野谈话” 日媒曾迫于压力撤回“吉田证词”

自今年6月以来,日本右翼就在许多不同场合批评“河野谈话”并否认慰安妇问题。

据观察者网报道6月10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9日在参议院委员会会议上对自民党前总裁河野洋平进行公开批判,指河野在1993年出任内阁官房长官时,发表承认日方强征慰安妇并致歉的谈话是缺乏信念的做法,给后代留下很大祸根,质疑河野的诚信。

随后不久,日本政府又于当月20日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称“河野谈话”的文案曾与韩国政府进行过集中、具体的协调,是“政治妥协的产物”。

日右翼曾利用暴力胁迫等手段恐吓媒体数十年,日本媒体《朝日新闻》于此前迫于压力做出了妥协。日本《朝日新闻》于8月5日起刊登报道,宣布撤销1991年至1992年的一系列文章,该系列文章引用前日本军人吉田清治的证词,证明日军在济州岛暴力强掳女性,强迫其成为慰安妇。“‘河野谈话’的基础崩塌了”,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欢呼称。《读卖新闻》6日发表社论称,《朝日新闻》关于慰安妇的报道不仅煽动了韩国的反日舆论,且成为“对日本的错误认识”扩展至世界范围内的证据之一,“早就应该撤回该报道了”。

据了解,“吉田证词”是证明日军二战时强征慰安妇的重要证据,并且也是“河野谈话”的重要依据之一。日本右翼长期以来希望通过推翻“吉田证词”的方式,最终达到推翻“河野谈话”的目的。

(观察者网据环球时报及本站消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