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诗琳通公主赞北斗系统: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

来源:新华网

2014-11-19 00:00

据新华网曼谷11月19日报道,泰国诗琳通公主19日在参观泰国朱拉宗告王家陆军军事学院年度学术展览时,对中国企业展出的北斗“智慧农业”应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她呼吁中泰继续合作,将北斗导航技术应用于泰国更多的地区和领域,并用汉语表示“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北斗”导航系统的首个海外用户就是泰国,2014年6月20日,泰国首批“北斗”地基增强站建成投入使用。而北斗的“智慧农业”产品曾在工博会中展出,其无人驾驶拖拉机精度可达2.5cm,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洪希伯惊叹“这是比轿车更酷炫的拖拉机”。

作为此次展览唯一的中国参展企业,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钧议向诗琳通公主介绍了中泰在遥感卫星和北斗导航卫星方面的合作进展,以及北斗示范站在泰国建设和运营的情况。诗琳通公主对此表示肯定,并用中文说:“亚洲国家应该使用亚洲卫星。”

泰国诗琳通公主(资料图)

诗琳通公主与北斗卫星渊源已久。上世纪90年代,诗琳通公主就曾赴当时的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习遥感和卫星技术;2006年,她率领泰国科技部来到武汉大学共建“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去年,她再次到武汉为“中泰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合作基地”挂牌揭幕。

正是由于这份渊源,成立于2013年的光谷北斗公司将泰国作为了跨出国门的第一站。除了与泰国大学之间的学术科研合作以外,光谷北斗还在泰国建设了海外接收站及地基增强系统,为“北斗走出去”奠定基础并提供技术支持。

柳钧议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今年6月,3个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示范站在泰国启动,主要应用于灾害防控等民生领域。而光谷北斗的目标是在3至5年内共建设220个这样的地基增强站覆盖泰国全境。

光谷北斗下一步的目标是在泰国推行更多基于北斗技术的民用领域项目,如“智慧交通”——使用北斗技术将导航由道路级升级到车道级;“智慧农业”——将北斗设备安装在农机上,将农机改造成高精度无人驾驶农机;“智慧旅游”——通过软件为游客提供更方便和精准的位置查找服务,同时设置功能提示保障游客安全等等。

目前,北斗卫星已可完全覆盖东盟地区,光谷北斗公司也正从泰国向其他东盟国家拓展。本月,光谷北斗与马来西亚确定了建设地基增强站时间表,在今年年底前建好的第一批增强站就将应用于马来西亚的民生领域,此外还正在与文莱和印尼洽谈相关合作。

“北斗目前正处于夯实基础阶段,等到更多的地基增强站在世界各地建立起来,就会向制造终端发展,到那时就会有更多行业应用北斗、更多人使用北斗,北斗也就真正走出去了,”柳钧议说。

责任编辑:朱海舟
北斗导航 北斗卫星 北斗 北斗系统 高分卫星专项 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