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开通“今日朝鲜”旅游网 满足外界日益增加的兴趣期待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4-12-03 11:35

据韩联社昨日(12月2日)报道,朝鲜12月1日开通全新网站“今日朝鲜”(www.dprktoday.com),打算吸引更多外国游客赴朝观光。按朝鲜媒体的说法,创办网站的初衷是为满足外界对朝鲜“日益增加的兴趣和期待”。

今日朝鲜网站截图

据报道,新网站“今日朝鲜”将通过故事和视频片段的方式,为外国人提供有关国内旅游景点、酒店和观光项目的详细介绍。此外,网站还有关于赴朝航班航线的具体信息,同时指导外国游客如何与经营赴朝游的旅行社取得联系,顺利成行。

按朝鲜媒体的说法,创办网站的初衷是为满足外界对朝鲜“日益增加的兴趣和期待”。

据朝鲜旅游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以来,朝鲜兴建了马息岭滑雪场、纹绣戏水场、美林骑马俱乐部、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松涛园国际少年团夏令营等国际水平的文化旅游设施。

去年6月,朝鲜还决定在国家风景名胜区元山和金刚山地区建立“国际旅游地带”,吸引各国投资建设现代化的饭店住宿设施。

有WAP页面,没发现中英文页面

打开该网站,首先播放的是“牡丹峰编辑社”制作的、一段1分多钟的朝鲜“国家宣传片”,在激昂的乐曲中,主体思想塔、千里马雕塑等平壤众多“地标式”建筑以及“光明星卫星”发射的场面纷纷亮相,紧接着,出现了金正恩上台后组建的“牡丹峰乐团”女歌手们穿着时髦、在西式乐器的伴奏下放歌等场面,同样在视频中出现的还有朝鲜近期兴建的马息岭滑雪场等新型文化旅游设施的景象。整个宣传片节奏明快,画面优美,力图展示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和“新气象”。

金正恩的形象仍然占据显要位置

金正恩的形象仍然占据显要位置

“今日朝鲜”网站虽然和以往的朝鲜外宣网站一样,仍将与领袖相关的内容放在网站的上部、左部的重要位置,但网站右部则全部是朝鲜的最新建设情况,以观光旅游信息为主。整个网站改变了以往朝鲜网站以文字为主,偏庄严肃穆的格调,改以更多图片、视频、更加明快的色彩,确实展现了一定的新意。

不仅如此,相比于以往朝鲜网站多宣传、介绍的惯例,“今日朝鲜”还增添了不少服务类的信息,比如将朝鲜分为平壤、北部、西部、东部,配图介绍了主要景点,对平壤的介绍中更是列出了十几个酒店的等级、房间数、设施、联系方式和图片等。网站中还介绍了签证申请、入境手续、海关检查、外汇兑换等外国人必知的信息和从4天3夜到11天10夜的8种旅游路线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该网站还专门设计了适配手机用户的wap页面。尽管如此,美国《赫芬顿邮报》对网站的评价不高,称其视觉效果“奇异”,选图令人困惑,视频做得像卡拉OK。整个网站的用户体验并不令人满意。

朝鲜旅游推介取得积极成效

朝鲜原有的外宣媒体主要有“我们民族之间”和“我的国家”等,这些网站均有英、中、日、俄等多种语言版本,是朝鲜宣传领袖动向、建设业绩等的重要对外发声渠道。不过,这些网站已运营多年,一些网站界面观感比较陈旧,而且观光旅游部分相对简略,以主体思想塔、千里马雕塑等朝鲜“传统景点”为主。据韩国《朝鲜日报》称,“今日朝鲜”网站的开设,主要目的在于宣传朝鲜的观光旅游,尤其是推介朝鲜近期建设的一系列大型旅游设施,吸引外国游客。

根据朝鲜媒体的说法,该网站创办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外界对朝鲜“日益增加的兴趣和期待”。朝鲜旅游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以来,朝鲜兴建了马息岭滑雪场、纹绣戏水场、美林骑马俱乐部、松涛园国际少年团夏令营等国际水平的文化旅游设施。去年6月,朝鲜还决定在国家风景名胜区元山和金刚山地区建立“国际旅游地带”,吸引外国投资建设现代化的饭店住宿设施。

据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报道,访朝的外国游客数今年上半年增加了20%,可见朝鲜吸引旅游的政策确实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

不过,《赫芬顿邮报》指出,为防控埃博拉疫情,朝鲜目前仍在实施旅游禁令,禁止外国人入朝旅游。因此,在此时推出这一旅游推介网站实在是“诡异”。

“今日朝鲜”网站的开设,主要目的在于宣传朝鲜的观光旅游,尤其是推介朝鲜近期建设的一系列大型旅游设施,吸引外国游客。

可能会保持当前“可控开放”

事实上,扩大对外旅游观光事业也是朝鲜改善国际处境的系列举措之一。执政之后,金正恩曾以邀请罗德曼访朝打球、参与首尔亚运会等方式,采用政治色彩较淡的体育作为“抓手”,实施“可控制的开放”,试图向外界展示“开明统治”的新形象。

美国《赫芬顿邮报》对网站的评价不高,称其选图令人困惑

自朝鲜年轻的领导人金正恩上台后,外界曾对朝鲜“改革开放”寄予厚望,朝鲜也确实在一些领域采取了一些有新意的做法,包括近期派出一系列官员外访,试图改善朝鲜的国际处境。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朝鲜很可能会保持当前这种“可控开放”的节奏,而这样的改革,很难真正改变朝鲜的面貌和其国际处境。

今日朝鲜网站展示朝鲜人民幸福生活以及导弹发射的画面的照片

(观察者网综合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今日朝鲜网站等报道)

责任编辑:张红日
朝鲜 金正恩 朝鲜火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