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子用打车软件Uber叫车遭司机强奸 安全隐患引争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08 11:01

印度再次发生强奸案,但这次媒体的焦点变成了红遍多国的打车软件Uber。一名印度女乘客称,5日晚,在使用手机叫车应用Uber打车后,被司机强奸。周日,警察逮捕了这名涉嫌强奸乘客的司机,事件引发的争议持续发酵。

印度时报就此质疑Uber的安全性,但也有人替uber说话,称其只是平台,无法在强奸案频发之地真正核查司机背景。Uber公司已发表声明,表示将配合警方调查。

uber打车软件

德里警察局副局长沃马(Madhur Verma)表示,这名司机将会于周一上庭接受审判。沃马同时表示,警方将会对Uber采取法律措施,追究其没有对司机进行充分调查的责任。他说,“Uber所有的违法行为都会被评估,我们会进行司法评估。”

涉嫌强奸的司机名叫亚达(Shiv Kumar Yadav)。他在实施强奸后将女乘客送回了家,并威胁她不要报警。不过这名乘客记下了他的车号,并设法拍下了他汽车的照片。

印度警方认为,Uber公司并没有对司机是否有犯罪记录进行审核,同时汽车内也没有卫星定位系统。

据BBC报道,Uber公司已经对此做出回应,表示会配合调查。在一份声明中,Uber表示,“我们的心与受害者同在,我们正在与警方合作,配合他们的调查。”

Uber同时表示安全是他们最重视的,并且有GPS跟踪所有的行程,“我们与有牌照的司机合作,提供安全的交通服务。通过多层安全保护,比如司机和车辆信息,ETA(estimated time of arrival,预估的到达时间)信息分享,来保证所有在Uber平台上发生的行程,都是可信赖并可追踪的。”

Uber红火背后的安全隐患

2009年在美国成立的Uber发展迅速,目前已在45国超过200个城市开展业务,是一款著名手机应用,在刚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中,对其估值高达400亿美元。今年2月,Uber已经宣布中文名“优步”,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在印度,Uber也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得到年轻人和城里人的追捧。其业务通俗来说,就是建立叫车平台,让有需求的用户直接与空闲私家车联系用车。

而因为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冲击,Uber引发了欧洲多地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抗议,他们指责Uber提供的私家车是采取不正当经商手段的非法营运车辆,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印度斯坦时报也针对这起强奸案质疑Uber的安全问题。报道称,Uber平台的私家车并不像传统出租车一样,用统一的车载GPS定位系统,而是仅仅依赖私家车司机自己的手机定位。而且报道说,在这起案件中,印度警方已经证实,Uber在启用该私家车司机前并未进行强制背景调查。

Uber上个月刚刚陷入隐私危机

除了安全隐患,Uber上个月还陷入了隐私危机。当时,Uber纽约的一名高管约见美国新闻网站记者采访,记者在前往约定地点时使用了Uber叫车服务。而当记者刚刚抵达约定地点时,看到Uber这名高管在后面打招呼。

这名高管很得意,以为自己给记者来了个惊喜,没想到记者的关注点跟他完全不一样。记者认为这名高管利用软件跟踪了自己的行踪,隐私受到侵犯,于是刊发报道,指责Uber未经许可追踪乘客行踪。

媒体报道截图

(观察者网综合新浪微天下、财新网)

责任编辑:邱荔
强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