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通过朝鲜人权决议 建议审判金正恩

来源:澎湃新闻

2014-12-19 14:18

据澎湃新闻19日消息,联合国大会12月18日通过决议,将朝鲜提交国际刑事法院(ICC),使其领导人面对反人类罪的指控。这是联大连续第10年通过相同的决议,但今年敦促安理会将朝鲜人权问题移交国际刑事法院(ICC),严厉程度前所未有。

据观察者网此前的跟踪报道,欧盟曾在联合国提案以反人类罪审判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后由于多国反对,欧盟国家被迫在提案草案中删除了“审判金正恩”的部分。如今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多国在人权决议提案中,又再度建议对朝鲜领导人进行审判,如此反反复复,又如此锲而不舍,令人颇为意外。

朝鲜人权调查委员会主席迈克尔·科比(资料图)

中国外交部此前已多次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各国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的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借人权问题向别国施压

据韩联社和共同社报道,联合国大会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全体会议,就由欧盟、日本等60个国家提交的朝鲜人权决议案进行投票表决,日本、欧美各国等116国投了赞成票,中国、俄罗斯、古巴等20国反对,53国弃权。

朝鲜人权决议案主要内容包括建议联合国安理会采取将朝鲜涉嫌触犯反人类罪的案件移交国际刑事法院处理、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制裁等措施。

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资料图)

联合国安理会预计下周一将讨论联大这一决议,届时中国和俄罗斯预计将强烈反对。但联大通过谴责决议仍然给朝鲜施加了更多压力。

联合国今年2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普通朝鲜人面对“无法形容的暴行”。报告中的大部分证据来自从朝鲜逃出来的“脱北者”。正是由于这一报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上个月通过朝鲜人权决议案,将朝鲜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庭。

朝鲜对联合国的报告进行了谴责,称联大的这一决议是“政治阴谋和对抗的产物”。

中国外交部当时表示,中方认为,安理会不是讨论人权问题的适当场所,将人权问题提交国际刑事法院无助于解决问题。因此,中方对联大三委朝鲜人权问题决议投了反对票。

韩国政府19日以外交部发言人的名义发表评论,就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朝鲜人权决议案表示欢迎,并敦促朝鲜为改善朝鲜居民的人权状况采取具体的实质性措施。评论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联合国在此项决议中将朝鲜侵犯居民人权的行为定性为反人道主义犯罪行为,并建议安理会采取有效措施追究相关责任人。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发言人18日批评韩国对近日曝光的美国酷刑丑闻视而不见,反而更加疯狂热衷于反朝“人权”活动。发言人称,韩国担心内外舆论对美国践踏人权行为的强烈谴责声可能使把朝鲜“人权问题”提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图谋泡汤,因此才拼命捏造并渲染朝鲜“人权问题”,以图营造国际社会对朝鲜的“人权”打压气氛。

责任编辑:李晽
朝鲜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人权 中国人权 人权理事会 美国人权 金正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