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就弹劾发表声明:泰国民主已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4 10:50

泰国前总理英拉23日“遭遇双重打击”。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当天通过对英拉的弹劾,英拉将在5年内不得从政。就在弹劾投票开始之前,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宣布,将就大米收购计划渎职案对英拉提起刑事指控,她最高面临10年监禁。英拉随后在脸谱网上痛斥泰国的民主已随法治一同死去,并表示将为自己的清白抗争到底。


英拉就弹劾发表声明:泰国民主已死。图为英拉22日为自己做总结陈词

据英国广播公司23日报道,英拉原计划在弹劾投票结束后,在曼谷一家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但军方人员前去阻止她发言。随后,英拉在“脸谱网”个人页面上宣泄不满。除了坚称自己在大米收购案中无辜外,她还对国会议员的投票弹劾表示谴责。

“今天泰国的民主已死,同样死去的还有这个国家的法律,针对我本人的打击行动仍在继续,我现在正在面对这一切,”英拉在声明中称。

英拉还表示,对国会决定对其加以弹劾不感到意外,坚称自己在大米收购案中是无辜的。她还对国会中反对弹劾的少数议员表示感谢。

另据报道,针对英拉或面临最长10年的徒刑,分析人士和风险顾问表示,这一前景可能会激怒她的支持者;自泰国实施戒严令以来,英拉的支持者基本上保持低调。

对英拉的弹劾在泰国引起有关阴谋论的讨论,并引发可能再度出现抗议浪潮的担忧。路透社援引支持英拉的反独裁争民主联合阵线发言人威猜迪的话说,“英拉受到的待遇不公平,其目的是将英拉及整个西那瓦家族从泰国政坛上驱逐出去。我相信弹劾英拉背后有一只无形之手在操控”。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蓬苏迪拉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法治思维,而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泰国《民族报》网站23日援引泰国清迈大学东南亚研究所主任钱伯斯的观点说,“不管投票结果如何,都会让泰国社会中支持和反对他信的力量对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NCPO)产生不满”。美联社认为,泰国军政府显然对弹劾英拉可能引发的后果有所担忧。军政府本周早些时候要求英拉的支持者不得在曼谷出现。在23日早间播出的广播节目中,泰国陆军司令乌东德呼吁民众支持国家立法议会的投票结果。但美联社认为,再现此前的抗议热潮几乎不可能。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英拉为兑现2011年的竞选承诺,于就职后大力推行以高于市价四成至五成价格向农民收购大米的计划。该计划造成泰国累计亏损达8780亿泰铢。身为国家大米委员会名誉主席的英拉因此面对贪污指控。

去年5月,英拉因被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违宪,总理职位被解除。同月,泰军方宣布接管国家行政权力,成立了以时任陆军总司令巴育为主席的“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实际履行该国国家事务的管理职责。同年8月,普密蓬国王御准巴育为过渡政府总理,他正式成为泰国第29任总理。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环球时报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英拉 泰国 高校腐败 大米换高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