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问印度 莫迪拒绝效仿中国同美国签署减排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6 20:34

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奥巴马25日访问印度,宣布与印度总理莫迪达成“突破性谅解”,两国将在气候变化和民用核能领域合作,并续签了防务协议。莫迪拥抱奥巴马以示欢迎也引发媒体关注。报道指出,在领导人个人情谊的基础上,美印关系“显著升温”。但是据美国媒体报道,虽然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强在气候领域的合作,但是莫迪拒绝效仿中国,同美国签署减排协议。

美印加强气候合作 莫迪拒绝承诺减排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借访问印度之机加强与印度双边关系,以牢固美国在亚洲建立的战略“重心”。然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却拒绝像中国一样作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承诺。文章评论认为,莫迪的态度在两国现任政府交流史上较为罕见,这足以反映美国在拉拢这位新总理时效果有限。

在提出气候协议问题上,美国方面回避节能对印度煤炭工业造成的影响,称将会和印度在扩大太阳能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空调运作高效化等节能举措上密切合作。然而,莫迪却回应称:“印度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不会受到来自任何人或任何国家的压力。”

奥巴马访问印度,与莫迪达成“突破性谅解”

据悉,自莫迪上台后,印度政府便着手打压包括“绿色和平”组织在内的反对煤炭项目的环境组织。然而为应对气候问题,印度同时决定提高碳排放税以资助清洁能源项目。为帮助印度实现节能目标,奥巴马政府早前宣布扩大两国在绿色技术上的合作,例如由美国进出口银行资助10亿美元用于印度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尽管两国在减排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但双方在气候变化领域还是取得了一些突破,比如清洁能源、采用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改善空气质量和智能电网等。

此外,双方均称在向印度提供民用核能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印度媒体报道称,美国同意放弃美国制造的核反应堆严格跟踪所有核材料的要求,而印度也允许由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在定地点建造核电厂。另外,印度方面还同意创立保险库以免除核供应方在意外事件中的责任。

美国驻印度大使表示,双方就美方核燃料供应商的相关责任和美方要求追踪印度核燃料这两个长期存在争议的问题达成了共识。

印度曾因核试验遭到美国制裁,但双方于2008年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美国同意印度在将民用和军用核设施分开的情况下,为印度民用核能工业提供核燃料和技术。

另外,两国还加强了长达10年的国防伙伴关系并同意扩大国防领域合作。莫迪称,两国将“共同创立开发先进的国防项目”。

美印关系复杂短期内难以有实质进展

尽管莫迪邀请奥巴马出席2015年印度“共和国日”的庆祝活动,是2014年9月莫迪访问华盛顿后,奥巴马与莫迪个人友谊融洽的标志,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印关系复杂,两国短期内还难以出现太多实质进展。

设在美国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部研究员贾伊尚卡(Dhruva Jaishankar)分析说,印度领导人着重强调加强两大民主国家的合作,而且莫迪和美国的关系进展比和中俄等国的进展顺利。不过,他指出,奥巴马此次印度之行虽然会谈到气候变化、经济和防御合作,但以象征意义为主,不会有太多实质性的进展。

印度政治评论员马利克(Ashok Malik)指出,“此行对具体成果的期待,应当会低于美国总统通常飞越过半个地球对一个国家进行为期三天访问时的标准期待值”。

美国和印度的官员也一致认为,经历近来两国关系的困难后,这场象征性的“团结秀”将是一种进步的信号。

报道指出,近年来,美印两国在军事合作和美国武器出售增加的同时,印度却未能扩大开放外来投资和应对侵犯智能财产权,美国方面对此感到失望。

而在2013年,印度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科布拉加德(Devyani Khobragade)被控在寻求将一位印度公民带到美国作为她的管家时做出了虚假陈述,并付给这位女管家的工资低于美国法律规定的最低标准。她在纽约被捕并遭遇脱衣搜身,两国关系降至冰点。美国警察的行为激怒了新德里的官员,印度之后对美国外交官员采取了报复措施。

悠闲地喝茶也掩饰不了印美两国的“貌合神离”

报道说,对莫迪而言,邀请奥巴马出席“共和国日”的阅兵活动将为他高调外交的一年画上句号。他是曾被国际社会孤立的领导人。2002年,莫迪治理下的古吉拉特邦(Gujarat)爆发反穆斯林暴动,造成逾1000名穆斯林死亡。三年后,莫迪的美国签证被拒。


奥巴马访印被指对中国借力打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成为印度历史上首位出席共和日庆典的美国总统。报道称,此次阅兵式上,印度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家展现了其军事现代化以及文化多样性,奥巴马的出席意味着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团结,而此举则对中国有所暗示。

25日,莫迪称,奥巴马的访问“反应出两国关系的转变”,印度政府以及美国政府“准备坚定的承担起全球伙伴关系的责任”。据报道,这是印度第一次邀请美国元首参加印度共和日庆典。奥巴马的出席也意味着在明年美国新一届政府的领导对印度再次燃起希望,印度将实现持续的经济发展,以成为平衡中国的力量。

在奥巴马与莫迪会晤后,两位领导人表示,印美将会加强国防合作,增加国家军队和海军的联合训练。双方同意一同发展和生产国防技术。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称,两个国家将会成立工作小组共同研究航母技术以及喷射发动机。

报道指出,印度试图加深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以加快其经济发展,因与中国存有领土争端,印度不信任中国。而中国在南亚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以及在印度洋部署的强大海军力量都让印度为之愤懑。

为了缩小与中国的差距,印度一直致力于改善道路和其他边境基础设施。印度总理莫迪也承诺会加快这一进程。分析人士警告道,如今,中印双方都能快速且便捷地调兵遣将,中印两国爆发冲突的可能性非常大。出于对美国成功重返亚太以及今后美国在该地区所扮演角色的考虑,美国官员称,他们愿意帮助莫迪吸引更多的招投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印度民众摆脱贫困,以振兴印度经济。

当地时间2015年1月24日,印度海德拉巴,印度活动家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出访印度。

外媒:印度抗衡中国迹象渐增 美国颇为满意

拉贾帕克萨在本月的斯里兰卡总统大选中出人意料地下台,这对于正在南亚扩大影响力的中国而言是一大重挫,但对于印度来说则是外交上的重大胜利。

据路透社1月21日报道,尽管新德里矢口否认,但该地区的外交官和政界人士都说,印度参与组织了反对前总统拉贾帕克萨的行动。拉贾帕克萨的继任者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说,印度是其外交政策的“首要考量”,他将重新评估前政府授予中国公司的项目,包括科伦坡的一个填海造地项目,该项目将在印度的家门口给中国一个战略立足点。

自印度总理莫迪于2014年5月上台以来,印度一直在该地区处处抗衡中国,他还在改善与日本和越南的关系,中国与这两个国家都存在领土争端。此外,印度还在争夺孟加拉国的一个港口项目,否则中国拿下该项目是易如反掌的事。

被称为“东进”的印度全新强势外交令华盛顿颇为满意,美国多年来一直在劝说印度和美国在该地区的战略重点相呼应。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1月25日开始对印度进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他将是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头号要客。不过,这种友好是有限的——印度和美国在巴基斯坦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巴基斯坦是印度的夙敌,然而,它却得到了美国的大量资助。

美印要成为“盟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梁福龙
莫迪 奥巴马 美印 中印关系 南亚 斯里兰卡 巴基斯坦 减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