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总理巴育:美国是亲密盟友 但中国比美国懂我们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2-11 10:01

尽管美泰主导的多国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近日获得成功,美泰关系却因美国助理国务卿的一番批评泰国军政府的言论受到影响。泰国总理巴育抱怨,虽然泰美是多年朋友,但美国“不理解我们的行事方式”,对此“感到失望”。而对比鲜明的是,就在上周,巴育特意对中国理解泰国的行事方式表示了感谢。

泰国总理巴育于去年4月发动军事政变,随后出任总理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9日报道】题:泰国军人统治者说:北京懂我们,华盛顿不懂我们

约有3600名美军人员参加了今年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在这次军演期间,一场外交争吵可能对东南亚安全局势造成长期影响。

尽管“金色眼镜蛇”军演在务实性上显然获得了成功,但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上个月访问曼谷时发表了批评泰国军政府的言论,泰方对此提出强烈反对,此事不应被简单说成是戏剧性的政治事件。

与该地区其他很多国家一样,泰国当前也在考虑如何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平衡本国利益——而美中两国经常在地区安全利益上存有分歧。英国HIS简氏信息集团的军事及安全问题分析师安东尼·戴维斯说,拉塞尔最近的言论被认为是有意怠慢泰国,这可能把泰国慢慢推向中国阵营。

泰方认为,拉塞尔作为受邀宾客竟对东道主颇有微词。戴维斯说,就连一些反对军事政变的泰国人也对拉塞尔的言论感到怒不可遏。

领导那场政变的将军,现任泰国总理的巴育称,拉塞尔的言论令人非常失望。

巴育对记者说:“令我感到失望的是,美国并不理解我为何当时不得不加以干预,美国也不理解我们的行事方式,尽管我们两国多年来一直是关系密切的盟友。”

上周,巴育还特意对中国理解泰国的行事方式表示了感谢。巴育会晤了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两国还就情报共享等合作达成协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29日报道】泰国与中国7日加强了防务关系,着眼于推动两国军事贸易及相关技术和产业合作。

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在曼谷会见来访的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后对记者说:“中国同意帮助泰国加强国防,并为泰国加强国家安全提供技术咨询。”

中方确认,中国军队将参与本月9日开始举行的2015年“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10日报道】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金色眼镜蛇”9日在泰国那空那育府拉开帷幕。

 据报道,在今年的“金色眼镜蛇”军演中,中国将派部队参加人道救援方面的演习。不过,《曼谷邮报》此前曾援引泰国军方消息称,中国将“首次”派部队参加“金色眼镜蛇”军演,但又强调是“人道救援”方面,而不是“作战”方面的演习。鉴于中国在去年的“金色眼镜蛇”军演中就派遣人员参与了人道主义救援方面的演习,中国今年的参与性质是什么,如何有别于去年,引发了猜测。

【法新社曼谷210日电】题:在中国环伺之际,美泰军事友谊陷入困境

 由于对泰国的政变感到不安,美国缩小了与其东南亚盟国的一项样板式联合军事演习的规模。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伺机寻求扩大影响力的情况下,华盛顿将不会对泰国的将军们施加太大的压力。

以美国和泰国士兵共饮蛇血的丛林作训环节而闻名的年度“金色眼镜蛇”军演,是泰国与美国长达数十年战略联盟的点睛之笔。然而从9日开始的本年度军演却被压缩了规模,上周一个推介“金色眼镜蛇”军演的泰美联合记者会也在没有解释的情况下被突然取消,因为华盛顿在重新考虑它愿意向一个自去年5月之后由军人政权统治——以及实施戒严法——的国家提供什么级别的军事支持。  

在军方夺权后的几个月里,曾有人质疑为什么“金色眼镜蛇”军演还要继续进行。华盛顿曾强烈指责军人的夺权行动。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曾建议把这项军演转移到澳大利亚北部举行,或者干脆取消。

但是,尽管华盛顿希望看到其最强大的亚洲盟国之一回归民主,但它并不愿意拿与泰国的关系冒险,尤其是在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军为了挑战崛起的中国而推行“重返亚洲”政策的时候。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东南亚军事问题的专家格雷戈里·波林说,泰国政变把美国推向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

责任编辑:隆洋
泰国 巴育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