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泰使馆发文提醒国民文明出游 罗列数起案例

来源:新闻晨报等

2015-02-13 09:30

泰北清莱白庙发生中国游客如厕不文明,导致寺庙向中国游客关闭半天的事件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文谈及数起中国游客的不文明案例,称如当事人的诉求超出领事保护和协助范围,将得不到支持。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网传泰国清莱白庙拒绝接待中国游客,泰国亚洲大众传媒微博“@泰国头条新闻”电话连线专访白庙主人查棱大师,清莱白庙方面回应称,该寺庙的确在2月3日上午半天禁止中国游客入内,原因在于部分中国游客在使用洗手间的过程中经常出现不文明行为。

该消息发布后,不少人质疑是假消息,抹黑了中国游客的形象,@泰国头条新闻 随即作出回应,称由于国人在白庙的所作所为不是初犯,所以白庙工作人员一直都留下大量证据,图片及录音。但宽容是一种理解、一种尊重,更是友谊的基石,所以无意继续发布证据。 之后,央视新闻驻泰国记者发回的报道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泰国国家旅游局方面表示,2月18日至24日的中国春节期间,将有890架包机从中国飞往泰国的曼谷、普吉、清迈、甲米和苏梅岛等地,而去年仅有250架。预计期间将有30万名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同比去年增长47%,经济收入约70亿泰铢。11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其官方网站上发文谈及数起中国游客的不文明案例提醒国民文明出游,改变陋习。


泰国清莱白庙回应拒中国游客入内:如厕太不文明

暴力“维权”得不到支持

“游客张某来泰自由行,在公共场所吸烟并乱丢烟头,被巡警带至警局罚款。张致电使馆要求免予处罚。”“游客李某凌晨在泰国酒吧区和站街女争吵,要求使馆领事官员为其讨回500铢色情服务费。”“女游客季某在泰国机场候机大厅长椅晾晒文胸内裤,不雅场面惹路人侧目生厌,被泰国媒体曝光。”“游客王某在泰旅游(注:未签署旅游合同)期间流产,被导游送到曼谷当地医院救治。王某以导游未尽安全提醒责任、自己身无分文、男友失联等为由,大闹医院,拒付5万铢药费并试图趁乱离开现场。医院报警后,在多方介入反复协调下,王最终同意支付费用。”“游客赵某偕母随团来泰乘船游览。船靠岸时突遇风浪将赵母裤腿打湿。赵等人以‘领队因为他们没有参加自费项目故意整人’为由,与领队发生激烈争执并群殴领队,混乱中劝架游客也被误伤。最后警方介入,伤者送医,打人者被拘。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11日,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在其官方网站揭开处理众多游客纠纷的“冰山一角”。大使馆表示,春节临近,赴泰中国游客数量“井喷”。近来,少数游客不遵守当地风俗,举止不雅,有的已造成恶劣影响。大使馆领事官员将坚持履职行责,倡导合法理性维权,但如当事人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尊重风俗习惯和宗教文化,无理取闹、甚至暴力“维权”,其诉求超出领事保护和协助范围,将得不到支持。


中国驻泰国使馆官网头条《泰国文明游 呼吁改陋习》

使馆无法代替游客退换货

此外,中国驻泰国大使馆9日也在官方网站上对春节赴泰游客作出提醒,其中有几点值得关注。


泰国玉佛寺前络绎不绝的游客

近年来,自驾游越来越普遍,大使馆提醒,未持泰国本地驾照或国际驾照者,在泰国租驾、自驾属违规无证驾车。此外,在交通安全方面,泰国右舵左行。过马路先看右,再看左。注意避让“摩的”。选择愿意打表的出租车。实名购买正规长途客车公司的车票及保险,不坐夜班车。

泰国多地海滩休闲项目多,对于驾驶摩托艇,大使馆提醒说,其要领与驾车不同,加之海况瞬息万变,伤亡事故及游艇刮蹭引发高额索赔经济纠纷时有发生。了解租赁合同,特别是保险理赔条款内容至关重要。必要时,可拨打旅游警察电话1155(有中文服务)寻求协助。泰国存在黑市护照交易,租艇时切勿抵押护照,防止被盗。

此外,中国游客出游普遍喜欢购物。大使馆特别强调,购买宝石等贵重商品和价格较高的当地特产时,务必谨慎,提前问清退换货条件和方法。使馆无法代替游客退换货或投诉。

对于购物,泰国国家旅游局也提醒外国游客:“泰国政府没有开设销售宝石和珠宝的任何零售商店。不过,以合理且实惠的价格,在有认证并出具鉴定证书的商店购买贵重物品当作纪念品是安全的。不要冒风险去购买贵重物品,并在市场上出售牟利”。

大使馆最后表示,泰国是佛教国家,寺庙等场合务必着装整齐大方,上装带袖,裙裤过膝,进殿脱鞋,勿摸爬佛像,对僧侣拍照、合影须征得其同意。举止文明,遇事克制冷静,切忌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吐痰。忌摸他人头部。忌用脚指人或物。

延伸阅读:

1.领事官员可以为中国公民做什么?

在境外,领事保护只能在法律框架下提供有限保护,但最重要的作用是可以为公民和企业提供和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渠道。如:推荐律师、翻译、医生;协助寻亲;提供咨询和必要的协助;应请求进行领事探视;遇特殊情况协助通知国内亲属; 与国内亲属联系解决所需费用;签发回国证件。

2.领事官员不可以为中国公民做什么?

申办签证; 在当地谋职或省邦居留证、工作许可证;干预所在国司法或行政;参与仲裁或解决与他人经济、劳资等民事纠纷;提出法律诉讼;要求治疗、拘留或监禁期间获得比当地人更好的待遇;支付酒店、律师、翻译、医疗或旅行费用;购买免税商品;留宿中国公民或在使领馆内保管行李物品。

责任编辑:张红日
泰国 中国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