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的邻国都在大肆强军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3-05 10:52

近日,美国著名媒体《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列举了诸多中国的邻国仍在开发新型战斗机、潜艇及其他武器装备,来推进军事力量现代化建设的举措。文章认为这样的军备扩充表明,虽然中国政府在外交和经济层面展开魅力攻势,但为应对和中国之间可能发生的摩擦,不少亚洲国家依然认为没有理由对长期以来的军事准备进行调整。因为中国“花费了比它的邻国加在一起还多5倍的军费”。

但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认为,《华尔街日报》此文实有番搬弄是非、颠倒黑白之嫌。尤其当文中提到印度尼西亚时,称该国最近向美国购买了护卫舰和武装直升机,并将部署在该国西北方向的岛屿上来“应对中国威胁”。然而,众所周知,印尼目前与中国关系良好,尤其是该国军队还大量购买中国的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等武器系统,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国家会将中国视为主要军事威胁。同样,印尼近年来的军事准备正是应对其周边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的军事力量,恰恰不是与该国并不直接相邻的中国。

此外,按照此文的逻辑,美国军费是世界第2到第14位军费大国军费的总和,显然,中国和世界各国都应该做好准备应对美国的军事威胁的准备,无视美国的“魅力攻势”才对。

以下是澎湃新闻对文章的编译,部分军事术语的翻译有待商榷,为尊重原译者,观察者网将勘误标注于文中,以便读者理解。

外媒报道截图,图为俄罗斯制造的潜艇去年运抵越南。1月28日,俄罗斯交付的第三艘基洛级潜艇也抵达越南。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承诺投资数十亿建设区域口岸和基础设施,这将给邻国带来巨大的潜在收益。许多亚洲国家参与了这些建设项目,或是接受了中国的其他援助。但紧张形势产生的深层根源并未消失。

比如,越南近日接收了购自俄罗斯的第三艘潜艇。越南一共向俄罗斯购买了6艘潜艇,总共花费约20亿美元。对于此前从未拥有过潜艇的越南,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越南还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护卫舰,所持有的苏霍伊战斗机也增至36架。

文章称,越南等小国并不打算真正挑战中国的军事力量,但希望中国在提出领土主张时三思而行。越南外交部的一名发言人说,越南的军事计划并非针对中国。“采购防御装备在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是正常行为。”他说。

至于装备更好的国家,如印度和日本,则要求中国尊重其军事上的平等地位。印度正建起一支山地部队(观察者网注:原文意为“山地军”),以部署在喜马拉雅山脉边境。同时,印度还在试验射程超过3000英里的弹道导弹,该导弹足以射入中国境内。1月份,印度在其东南海岸附近某岛屿上通过自行式发射装置(观察者网注:铁路机动式发射装置,并非自行式)首次试射弹道导弹。

日本政府正在建立第一支两栖作战部队,用以“防卫”东海海域同中国存在争议的岛屿,并计划购入42F-35闪电II隐形战斗机。始于41日的财年之中,日本的国防预算增加了2%

而美国鼓励其亚洲盟国增强军事实力,尤其是日本。这不仅可以为美国政府减轻压力,还能为美国武器开创市场。

美国总统奥巴马检阅的印度军事装备包括一架波音P-8I反潜机和一架洛克希德•马丁C-130J运输机,这些装备(观察者网注:原文意为:“这些飞机”,指C-130J,P-8I反潜机不具备运输能力)可被用于印中喜马拉雅山脉边境的突击部队和军事设施。(观察者网注:原文意为“向中印边境喜马拉雅山脉上快速运输部队和装备”)

美国和越南的外交关系也在增进,越南随时打算购入美国的侦察机和其他装备。去年10月,美国部分解除了多年以来对越实施的武器禁运。但越南军事实力的增强似乎并不能阻止中国的未来动向。文章援引新加坡安全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的话说,中国对越南的军事现代化计划“感到不安”。但香港岭南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张保会认为,中国相信其军事实力优于越南。“弱势一方实力增强并不会对强势一方产生太大的刺激。”他说。

此外,越南和菲律宾也在加强军事合作。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于1月下旬访问马尼拉,就提升越菲两国防卫合作水平进行了谈话。

菲律宾花费1.4亿(观察者网注:原文为4.1亿美元)美元订购12架韩国战斗机,并拨款18亿美元,用于未来两年包括海军护卫舰在内的武器装备。

马来西亚则打算购置战斗机。近几年内,马来西亚接收了花费约22亿美元从法国购入的两艘潜艇,这是马来西亚首次拥有潜艇。

印度尼西亚计划将购自韩国的潜艇和购自美国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部署在岛屿附近。(观察者网注:原文意为“将这些装备部署在该国认为易受中国威胁的岛屿附近”,这种说法仅是《华尔街日报》作者的臆想,印尼近年来与中国关系良好,并大量购买中国武器,谈何对抗中国?印尼现在视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为主要军事威胁。)

文章也指出,中国并非亚洲诸国加大国防支出的唯一原因。特别是一些东南亚国家,军事力量一直较为薄弱,他们需要新的武器装备,以维持军队正常运转。这些国家也往往拥有各自的竞争对手。

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文章指出,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近期的军事投入很可能会导致极其严重的武装冲突。

“强有力的现代化武器装备遍布四周,这是中国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马尼拉德拉萨大学的政治学教授理查德•加瓦德•海德林说,由于邻国军事实力增强,“中国不得不面对紧张局势升级和遭遇反抗的更大风险。”

文章还整理了亚洲诸国近期内购买武器的情况(括号内是销售国家):

印度

126架阵风战斗机(法国)

22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美国)

8架海神海上侦察机(美国)(观察者网注:海上巡逻机)

印度尼西亚

3艘长博格级潜艇(韩国)(观察者网注:应为张保皋级潜艇)

24F-16战斗机(美国)

16架苏霍伊Su-27/Su-30战斗机(俄罗斯)

8AH-64E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美国)

日本

4艘直升机航母(日本)

42F-35闪电II隐形战斗机(美国)

17V-22鱼鹰倾转式旋翼飞机(美国)

马来西亚

2艘鲉鱼级潜艇(法国)

6艘追风级护卫舰(法国)

菲律宾

12FA-50战斗机/教练机(韩国)

2艘汉密尔顿级巡航机(美国)(观察者网注:巡逻舰)

越南

6艘基洛级潜艇(俄罗斯)

6艘猎豹级护卫舰(俄罗斯)

36架苏霍伊Su-30战斗机(俄罗斯)

(原文作者TREFOR MOSS 协助Yuka Hayashi 编译徐晓星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iChina媒体工作室为报道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隆洋
美国 中国 军备采购 邻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