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因强奸纪录片声讨BBC 恼怒视频突破禁令疯传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3-07 10:22

《印度的女儿》,一部乍听上去像是爱国题材的纪录片却正在印度政府和英国传媒巨头英国广播公司(BBC)之间引发激烈对抗。BBC拍摄的这部纪录片以2012年震惊世界的新德里黑公交强奸案为题材,并采访了一名被判死刑的凶犯,后者在片中不仅毫无悔意,反而怪罪受害者反抗。不顾印度当局的封杀及禁映要求,BBC4日提前在英国播出该片,随后视频在印度国内社交网站上迅速流传。

5日,印度政府要求YouTube等视频网站撤下该视频所有链接,并向BBC发出法律通告,印度内政部长威胁准备起诉BBC。印度政府与BBC走向摊牌之际,一场激烈辩论在印度国内以及印度与英国媒体之间展开:印度应不应禁映此片,藏起自身“最黑暗的一面”?不少印度人则通过社交媒体向BBC泄愤:“难道强奸只发生在印度吗?BBC试图在全球平台上侮辱印度”;“英国佬已离开印度60年,但为何他们的政治遗产仍在统治印度”?


《印度的女儿》制作人,英国人乌德温

印度因强奸纪录片声讨BBC 恼怒视频突破禁令疯传

“我们要求不要播放该片,但BBC偏偏播放。我们将进行调查,并采取相应行动……拍摄该片的许可条件遭到违反,因此我们将采取行动。”5日,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发出起诉BBC的威胁。印度Times Now电视频道报道称,印度政府向BBC发出法律通告,指责后者违反了不将该片用于商业目的的协议。内政部一名官员说,印度提哈监狱以“不准将该片用于商业目的”为条件,允许BBC的制作人乌德温对强奸犯穆克什·辛格进行采访,但现在拍摄条件遭到违反。该官员还表示:“我们发现这里面有预谋,乌德温在BBC宣布将播出该片前离开了印度。”

这部名为《印度的女儿》的纪录片原定于本周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在BBC和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播出,印度法院裁决禁播此片后,BBC4日晚间面向英国国内观众提前播出。《纽约时报》6日称,影片曝光了一个最敏感的因素,引发印度狂怒。在对凶犯穆克什·辛格的采访中,他冷酷无情地称受害者在晚上和男朋友一起在外面闲逛难辞其咎,“一个正派女孩不会晚上9点还四处晃荡”。穆克什还称:“在被强奸时,她不应该反抗,她应保持安静,接受强奸。然后我们就会把她丢下车,只打那个男孩。”发生在201212月的这起黑公交强奸案中,一名23岁的女大学生惨遭轮奸杀害。6名肇事者中一人在牢房自缢身亡,一名未成年人被判服刑3年,其余4人被判处绞刑。

“你怎么能播出这么凌辱性的内容?所有人都知道这种凌辱存在,但能这么露骨地展现吗?”印度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向法院申请禁播该片的新德里警方此前表示,穆克什·辛格“发表了针对女性的恶意、贬损、无礼、侮辱性言论,会造成骚扰,破坏名誉。”声明中还写道:采访片段“极其无礼,已经在我们社会的女性中制造了一种紧张和恐惧的氛围。”然而禁令却未能阻止该片在印度网络上疯传。《印度斯坦时报》6日称,BBC播出该片后,YouTube及谷歌等网站接到印度当局的撤销令,删除了该片,但许多网上链接中依然能找到相关视频,其中一个不到12小时便吸引10万次点击观看。《今日印度》记者古普塔说:下禁令的印度政府成了“这部强奸纪录片最好的推广者”。

面对印度政府的愤怒,BBC一名发言人回应说:“请注意BBC不会在印度播出该片,我们只是在英国播放,这是我们所做的。”该公司还表示,提前播出是为了“让观众尽早看到这部如此强大的纪录片”,该片“负责任地处理问题,我们坚信该片完全符合我们的编辑方针”。 纪录片制作人乌德温说,影片的拍摄不仅得到受害者家属的支持,还得到了印度监狱方面的许可。她还称:“我去那里不是对印度指手画脚,与此相反,我对印度非常尊敬,我一生从未看到另外一个国家像印度那样坚韧和果敢。不幸的是,禁播该片的不明智决定现在才让整个世界把手指指向印度。”

BBC还在报道中总结了纪录片在印度掀起狂风暴雨的原因,四个因素使该片及其引发的争论非同寻常:一、匪夷所思的接触,英国制片人获得了极其罕见的进入印度监狱的机会,3天内对罪犯进行了16小时采访;二、毫无悔意的强奸犯;三、官方愤慨;四、言论自由,许多人认为禁播该片损害印度名声。

印度民间激烈争论:该不该公开“最黑暗的秘密”

印政府将矛头指向BBC之际,印度国内围绕该不该禁映此片展开激烈辩论。对纪录片持批判态度的《印度快报》报道称 ,活动人士纷纷强烈谴责BBC播放采访罪犯的内容。妇女权益活动人士库玛丽对媒体表示:“这完全不可接受,我们必须划出一条道德界线。”“全印度进步妇女协会”的克里希南称,纪录片“让人感觉印度是一个对女性一无所知、残暴对待女性的地方。这会激起人们的震惊和遗憾之情,也会引发呼吁‘文明世界’谴责印度‘残暴态度’的声音。”


纪录片引发多方大讨论

一些人呼吁对BBC制作人如何采访到案犯进行调查。新德里电视台一名评论嘉宾说:“制作人获得了16个小时在监狱中与强奸犯面对面的时间,这简直是不可能的,她是如何做到的?”《新印度时报》称,该纪录片制片人为采访罪犯辛格而向其支付了4万印度卢比。

“《印度的女儿》既不粗俗也不冒犯”,《印度时报》6日刊登的评论则代表了反对禁映的声音。文章称,影片采访到这场悲剧的所有参与者,呈现了此前从来未见到的详情,令人毛骨悚然。那些要求禁播的声嘶力竭的呼喊和内敛悲悯的电影形成鲜明对比。专栏作家绍哈德在新德里电视台网站撰文称,政府应该做的不是禁播《印度的女儿》,而是强制人们观看。

印度《商业标准报》称,乌德温在写给英国《卫报》的一篇文章中称,“这是一场性别不平等的‘阿拉伯之春’……是时候大喊一声‘够了’”。反对播出纪录片的主要论点是,它伤害了印度人的感情,侮辱了受害人和她的家属。而支持播出的人则认为有必要揭露印度男权观念盛行的情况,这一集体心态导致男人甚至将施暴怪罪于女人。

与印度国内的争论同步,众多英国及西方媒体纷纷指责印度政府禁映纪录片。英国《卫报》5日以“纪录片《印度的女儿》 是必要的曝光”为题刊发社论说,罪行令人震惊,其背后是对女性的普遍仇视。强奸杀人的细节令人痛苦,那种轻贱女性的态度更加恐怖。《印度的女儿》将目光投射到邪恶罪行,但其真正目的在于曝光更普遍的偏见。通过法庭下达禁令,印度政府显示自己不能或不愿将二者联系起来。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强奸案纪录片揭示了为什么印度需要直面其“最黑暗的秘密”。

一些印度人在社交媒体上找到反击阵地。“BBC正成为印度社交媒体用户泄愤的目标”,BBC报道称,在社交媒体推特和脸谱上,反对纪录片的声音集结在“禁播BBC”的名头下表达不满:有人认为该片是在国际平台上侮辱印度,有人称BBC所做的正是西方媒体最擅长的——将强奸犯塑造为名人。

西方和印度媒体齐声批印虐待女性罪行司空见惯

虽然围绕是否禁映此片舆论矛盾突出,但有一个问题印度媒体与西方媒体没有太多分歧——女性的社会地位。美国福克斯新闻网5日称,印度对女性的态度是复杂而矛盾的,这个国家诞生过女总统和女总理,但2012年的残暴事件震惊了这个国家,促使人们呼唤一部严厉打击性虐待和性暴力的法律。今天,这些罪行依然司空见惯。女性在印度被普遍认为应当顺从,许多家庭将生下女儿当成悲剧。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印度现在卷入一场国际强奸争吵,而许多妇女在这个厌恶女性的国家饱受折磨。在印度,每20分钟就有一名女性被强奸。英国《独立报》称,BBC纪录片中囚犯言论并不是唯一令人震撼的地方,辩护律师的言论也非常惊悚,他称如果自己的女儿或者姐妹“婚前有性行为令自身蒙羞……我会当着整个家族的面,将汽油浇到她身上并点火焚烧”。

2005年,作为一名年轻记者,我在德里采访一名政客后返回。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我和摄影师拦下一辆巴士。上车后,我发现上面只有4名男子。摄影师还未上来,司机突然加速,我吓得急忙跳车而逃,车上那些人的粗野笑声至今在我耳边回响……”《印度斯坦时报》5日一篇文章举了这个例子后表示,10年过去,印度还有不少女性面临着那种恐惧,《印度的女儿》现在提出“印度至今没有答案的问题”。如果我们希望每一个印度的女儿得到尊重,就需要这场辩论,因为别无他法。

【环球时报驻印度、英国特约记者 赵成博 孙微 王会聪 魏辉】

责任编辑:隆洋
印度 抢劫强奸 纪录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