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环访印度洋岛国 印媒:防止中国影响力增强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5-03-10 11:38

印媒称,由于担心中国,印度总理莫迪将于3月10日开始访问塞舌尔、毛里求斯和斯里兰卡,并将推出一个雄心勃勃的印度洋地区海洋安全和防务合作计划。

莫迪将推出一个雄心勃勃的印度洋地区海洋安全和防务合作计划

《印度斯坦时报》3月9日报道,这项计划包括国防支援,比如提供巡逻船、增强实力、让塞舌尔和毛里求斯加入三边(印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友谊军演以及其他增强海上安全合作的举措。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计划是长远的,一些计划是(莫迪)此次访问将落实的。这凸显了此次出访的主题是该地区国家应该携手合作,共同满足印度洋的安保需求。”

莫迪此次出访可能取得的成果包括让毛里求斯使用印度制造的巡逻船、为斯里兰卡提供一艘巡逻船,以及加强各国在打击海盗方面的合作。消息灵通人士说,不用太“担心”印度总理这次没有访问马尔代夫,这两个国家一直在海上安保方面进行合作。

中国在塞舌尔、毛里求斯、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的军事影响力日渐增强,这引起了印度的担心。

同时,印度在双边或多边的海上安保合作表明,该国对印度洋越来越关注。合作内容包括领海权意识项目、远程识别和跟踪项目、商船信息系统和自动识别系统。

莫迪将访问的这三个印度洋岛国与中国渊源已久。据观察者网查询,多家印度媒体2日报道称,继今年9月后,中国潜艇编队将再次停靠斯里兰卡港口,其中包括一艘核潜艇,印度就此向斯里兰卡表示了不满。2012年,斯里兰卡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希拉妮阿里拉特纳女士曾表示,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的最大投资国。

2014年12月“蛟龙”号首次赴印度洋执行任务时,也曾停靠毛里求斯。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曾经提到过,毛里求斯是被公认的最安全的投资地点。据中国驻毛里求斯文化参赞王永建介绍,我国在海外设有9个中国文化中心而第一个中国海外文化中心,就是设在毛里求斯。早在18世纪上半叶,也就是二百六十多年前,在清朝的康熙年间,就有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遥远的毛里求斯,参加毛里求斯的首都路易港的建设。截至2006年底,毛里求斯已同包括中国在内的25个国家签订了税收协定。2012年,毛里求斯进出口总额为2413.41亿卢比,出口额803.59亿卢比,进口额1609.82亿卢比。

而早在2012年,塞舌尔外长就曾表示,塞舌尔正邀请中国在境内马埃岛设立军事基地,以加强打击海盗。西方媒体屡次炒作此事,但中国军方否认计划在塞舌尔建造基地。2013年5月,中国政府与塞舌尔政府签署了两国互免签证协议,此协定是中国与非洲国家间第一个涵盖各类护照的全面免签协定,双方公民可凭有效护照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并停留不超过30天。

责任编辑:夏雪妮
印度洋 印度 中国 莫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