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门事件最新消息:斯诺登曝光新西兰监控中国 外交部表示关切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11 19:33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前雇员、曝光棱镜监听门的爱德华·斯诺登最近又披露了一批秘密文件。这些文件显示,新西兰情报部门长期对包括中国许多国家和地区进行监听,并将监听所获情报与美国及其盟国分享。在今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对这批文件的曝光表达了关切,并重申了坚定维护国家利益、保护网络信息安全的立场。

据路透社11日消息,这批被曝光的最新文件显示,新西兰间谍机构从约20个国家和地区采集通讯数据,包括中国、日本、朝鲜、伊朗以及南极等,其中许多国家与新西兰有着密切的贸易关系。

斯诺登近照

这些日期为2013年4月的文件显示,新西兰政府通信安全局(GCSB)将收集到的情报传递给美国NSA以及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的情报机构,这四个国家与新西兰是“五眼”(Five Eyes)情报联盟的成员国。

这些文件内容发布在《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和Intercept网站,文件显示,新西兰GCSB的触角延伸至南太平洋岛国以外的更广地区,且该国近年来加大了大规模监控力度。

调查作家海格(Nicky Hager)对TV One电视台说:“如果只是为了新西兰自身,很难想象要针对那些国家进行高科技间谍活动。”

“唯一合理的解释是,我们这么做是在尽义务,或者说是作为美国盟国之一要付出的代价。”

周三曝光的文件中还包括美国NSA对GCSB行动的评估,NSA评估称新西兰“仍非常有帮助,能协助NSA掌握……美国难以直接获取的地区和国家情况”。

《新西兰先驱报》及Intercept报导称,GCSB及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办公室拒绝置评。路透就此寻求置评,暂未得到回复。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中国外交部今日的记者例会上,发言人洪磊对这批文件的曝光作出了回应。

有记者问及:据报道,斯诺登日前披露的文件显示,新西兰政府通讯安全局通过电子监控方式搜集包括中、日、朝和南太岛国在内约20个国家的通讯数据,并与美、英、加、澳等国分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关切。中方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坚定维护本国安全利益,将继续采取措施保障自身网络和信息安全。当前,网络空间乱象丛生,中方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同时倡导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李晽
斯诺登 棱镜门 新西兰 监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