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警告越南勿让俄罗斯使用金兰湾 俄表示“不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14 23:12

俄罗斯与西方的“凉战”战火,从欧洲延烧到了亚太,两国围绕都曾在越南使用过的军事基地——金兰湾(Cam Ranh Bay)开展了新一轮博弈。据外媒14日报道,美国要求越南停止让俄罗斯使用金兰湾基地为其战机补充燃料,称这会让亚洲局势升温,这表明美越日渐回暖的关系可能变得紧张。针对美国的指责法,俄罗斯国防部回应称,莫斯科对美国发表相关声明表示“不解”。

疑似俄军伊尔78加油机进驻金兰湾基地

美军太平洋陆军司令布鲁克斯上将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俄战机执行“挑衅性”飞机,其中包括围绕美军太平洋关岛军事基地的飞行。这是冷战后美国官员首次证实金兰湾基地在俄罗斯战机活动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金兰湾距离南沙群岛约600公里,该港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於防御,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也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之一。在越战期间,美国将金兰湾打造成东南亚巨型海陆空联合基地。美军从越南败退后,1979年,作为结盟的重要条件之一,越南将金兰湾基地交由前苏联使用,双方签订了为期25年的租约。前苏联一手将金兰湾打造成为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2002年5月,因为资金无法支撑和管理不善等原因,俄罗斯从金兰湾全部撤离,交还给越南。

金兰湾区位图

越南海军金兰湾军港是一处风景秀丽的宝地。该基地驻扎了越南海军最先进的主力战舰。

美国早前呼吁越南禁止俄罗斯使用位于金兰湾的空军基地,因为金兰湾可以向携带核弹的轰炸机补充燃料。

布鲁克斯指俄罗斯正在“破坏我们利益及其他国家利益”。 他没有说明俄轰炸机飞行活动发生在什么时候,也没有说明发生过几次以及涉及几架飞机。但是他确认,上述事件发生在去年3月乌克兰克里米亚被俄罗斯吞并之后,当时俄乌冲突升级,俄美关系也加剧紧张。

美军太平洋空军负责人曾在去年5月表示,随着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为显示军力和收集情报,大幅增加了其空军在亚太地区的活动。

对于美方的指责,俄罗斯国防部发表声明说,美国官方指越南给俄罗斯轰炸机加油可能导致亚洲区域局势紧张的说法“令人困惑”。

声明说,美国军力长久驻扎在亚太地区,并不断增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活动,美方却发表有关声明,此举令人不解。

俄罗斯国防部长声明称,“俄罗斯空军活动,包括与越南在防务方面的合作,都完全按照严格的国际准则和双边协议展开,并不针对任何一方,更不会对世界和亚太地区稳定产生威胁”。

美俄冷战后围绕金兰湾的博弈也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7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向越南提供约100亿美元贷款。张晋创随即称,越方将允许俄罗斯在越南金兰湾港设一处船舶维修基地。而就在之前的一个月,美国时任防长帕内塔考察了越南金兰湾的前美军基地,从而成为自越战结束后首位访问金兰湾的美国国防部长。

俄罗斯国防部在1月4日表示,俄罗斯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2014年曾使用金兰湾,给俄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加油。这一消息也得到越南官方媒体的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越南允许俄罗斯使用金兰湾,反映出在中俄对峙美日及东南亚国家的地缘政治角力中,越南处于复杂的位置。

星期四(12日),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普萨基表示,美国不希望俄罗斯使用金兰湾基地。普萨基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敦促越南官员确保俄罗斯不再使用金兰湾,来从事可导致区域紧张关系升级的活动”。

俄罗斯驻越南大使康斯坦丁·弗努科夫说,越南和俄罗斯均是主权独立国家,“不会听命于任何外国政府,亦不会听从任何个人的建议或指令”。

美国希望以金兰湾作为其“重返亚太”战略“枢轴”的一部分,以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区域势力。为加强联系,美国军舰近年来一再到访金兰湾进行修复工作。

另一方面,对中国势力崛起深感不安的越南也试图拉近与美国的关系。不过越南在向美国靠拢的同时,也与俄罗斯在能源及防务合作上保持紧密联系。据报道,金兰湾基地目前有三艘越南海军从俄罗斯购买的潜艇,明年初预计还将增加两艘,以壮大越南在南中国海与中国抗衡的能力。

美国为笼络越南,一直在卫生、教育、扫雷、核能源方面为越南提供援助。美越防务合作因杀伤性武器禁运措施而受到限制,不过华盛顿在去年10月部分解除了这项实施长达30年的禁令。两国军方因此得以在去年年底展开人道救援演习,预料本月还将进行更多类似军演。

去年越南与中国陷入海事主权纷争时,美国对越南展开了连串高层访问。美国驻越大使奥西休斯上周五宣布,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阮富仲今年将到访华盛顿,这将是越共领导人首次访美。

奥西休斯指出,遇到安保问题,越南首先想到的是向“传统伙伴”寻求援助,这无可厚非。不过他进而表示,美国也“能提供许多援助,无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以协助越南提升安保水平。”

沧海桑田金兰湾

金兰湾港位于越南庆和省东南部,水域总面积为98平方公里,分内港和外港,海湾水深为16—25米,最深处达32米,万吨轮可自由进出,可同时停泊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船约40艘或4万吨以下的舰船100余艘。该港入口狭窄,地势险要,便于防御,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深水良港之一。金兰湾扼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通道,距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际航线只有1小时航程,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二战结束后,越南分治,金兰湾在南越境内,支持南越的美国在金兰湾投下了大本钱。1965年,美军在此建起260平方公里的大型机场,成为巨大的海陆空联合军事基地和后勤基地,并于1972年移交给南越。但好景不长,美国越南战争失败后不得不撤离。美国在金兰湾的大力投资给前苏联办了好事。作为苏越结盟的重要条件之一,越南在1979年将金兰湾基地交由苏联使用,苏越双方签订了为期25年的租约,20世纪80年代,金兰湾作为苏美海上军事抗衡的重要桥头堡,是前苏联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

1998年,越方向俄罗斯下了最后通牒:要么每年支付3亿美元的租金继续租赁,要么在2004年租借期满后将军事基地归还越南。2001年10月,俄总统普京根据海军总司令部的建议,决定关闭俄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俄军最终撤出金兰湾。金兰湾逐渐变成了一个空港口。

与此同时,随美国1992年撤出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克拉克军事基地,还有配合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太政策,美国再次把目光投向了金兰湾。1994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理查·马克就曾向越方提出在金兰湾重开军事基地的问题。

2001年“9·11”事件的爆发为美国以反恐名义扩大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提供了绝好时机。但在美军重返亚洲的同时,问题也出现了,这就是后勤保障体系的相对缺乏。美国如果不能在东南亚建立起必要的后勤基地,美军将很难在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中有所作为。2002年2月2日,美国太平洋战区司令访问越南,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重返金兰湾的一次最新试探。2002年4月7日,他正式向越南方面提出使用金兰湾海军基地的请求。

2012年6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访问金兰湾基地时表示,金兰湾是一个重要的港湾,如果越南有意改善金兰湾地区且需要帮助,美国愿意提供,美国海军未来有意再次赴金兰湾做定期访问。

2013年3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左)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握手合影,双方同意加强在金兰湾的合作。

 随国力恢复,俄罗斯也对金兰湾虎视眈眈。2010年10月6日,俄罗斯海军参谋部宣布,俄罗斯海军方面最近已完成了有关恢复金兰湾海军基地工作的资料论证。如果可能,3年内可以重新启用金兰湾的海军基地。俄罗斯《独立报》援引海军消息来源的话说,俄罗斯这次会以租赁的形式返回金兰湾。租赁期将至少达25年,而且租赁期满後可延长。2012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向越南提供约100亿美元贷款。

不过,越南外交部多次表示,不会向外国出租金兰湾用做军港。但有评论认为,面对金兰湾这块风水宝地,越南是待价而沽,越南已把金兰湾当作与美国、俄罗斯甚至中国博弈的筹码。

责任编辑:梁福龙
越南 金兰湾 美国 俄罗斯 南海 南海问题 重返亚太 俄罗斯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