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外务省官网地图证明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等

2015-03-18 16:53

钓鱼岛最新消息:日本外务省网站16日公布了中国1969年发行的一张地图,该地图中标有“尖阁群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回应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一历史事实决不是某些人枉费心机找出一两张地图就能够推翻的。3月18日,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就日方公布钓鱼岛地图一事表示,该地图十分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洪磊指出,日本的殖民过程及其在地图上的相关反映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洪磊在新闻发布会上

洪磊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曾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这一历史事实决不是某些人枉费心机找出一两张地图就能够推翻的。“如果你需要,我可以给你找出一百张、甚至一千张明确标注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地图。”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昨天你已就日本外务省官方网站上刊登的1969年钓鱼岛地图做了初步反应,今天还有什么新的补充吗?

洪磊说:“就1969年这幅图而言,它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具体而言,就是台湾省的一部分。二是反映了日本侵占台湾并窃取钓鱼岛的历史事实。”

洪磊指出,这幅地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的“福建省 台湾省”图幅,为确保福建省、台湾省所辖地区的完整性,该图特意将福建省北部、台湾省南部和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等三处区域超出正常图幅,用“破图框”的形式画入,这十分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

日本外务省公开的196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地图集》部分地图。该图特意将福建省北部、台湾省南部和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等三处区域超出正常图幅,用“破图框”的形式画入,琉球群岛却未做如此处理,十分有力地证明了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

洪磊指出:“中国最早发现并长期有效管辖钓鱼岛,早在明清两代的诸多中国地图上即明确标有钓鱼岛。甲午战争前,西方地图中也一直广泛使用钓鱼岛名称,并明确标注其属于中国。甲午战争以后,日本对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进行了长期的殖民统治,有关地图上涉及钓鱼岛地名标注的变化与此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按照有关国际法律文件,钓鱼岛回归中国。日本的殖民过程及其在地图上的相关反映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

对此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刘文祥指出,在1895年中日签订《马关条约》,钓鱼岛群岛作为台湾岛的附属岛屿被割让给了日本后,日本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单方面确定的“尖阁诸岛”一名在国际上被广泛使用和接受。虽然1945年日本战败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法律上与台湾一同回归了中国,但已在国际上长期使用的“尖阁诸岛”一名,仍具有一定的历史惯性。

新中国成立后,受当时两岸关系,以及中国海洋勘测能力的制约,1969年的中国尚没有能力对钓鱼岛海域进行全面勘测。因此当时中国在一些地图中继续使用“尖阁”这一名称,完全是正常现象,与领土主权主张没有任何逻辑关系;何况在1969年的这张地图中,赤尾屿、黄尾屿均标注为中方名称,而没有使用日方命名的“大正岛”、“久场岛”,由此更能够表明当时地名尚未标准化,中方地名的使用具有相对的随意性。中国使用“尖阁群岛”一名,并没有任何领土主权主张的内涵。

日方公布的地图

责任编辑:靖恒
钓鱼岛 钓鱼岛主权 钓鱼岛地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