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外长会谈 王毅当面邀韩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21 13:14


据韩联社3月21日报道,在韩国是否引进美国“萨德”反导系统(THAAD,末端高空防御系统)受到各方高度关注的情况下,21日举行的韩中外长未谈及萨德问题。韩国外交部一位官员当天表示,萨德问题并非韩中外长会谈的议题,双方也没有就此问题交换意见,而主要就两国互惠合作领域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商讨。

当天,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同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首尔韩国外交部大楼举行了双边会谈。就“当天下午举行的韩中日三国外长会谈是否会讨论萨德问题”的提问,该官员说,三国外长会谈主要就三国合作事宜进行商讨,因此三国外长会谈可能不会讨论萨德问题。另悉,韩中外长就另一焦点——韩国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事宜交换了意见。中方在会谈上表示希望韩国加入亚投行,韩方对此回答说,正在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研究有关事宜。

据韩国外交部消息,王毅在韩中外长会谈上表示,希望韩国总统朴槿惠出席中国政府定于今年9月3日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邀请尹炳世访华。中方有可能邀请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该纪念活动。俄罗斯也已邀请朴槿惠和金正恩出席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因此朴槿惠是否会应邀出席中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备受关注。

韩国外交部方面表示,双方在会上重申不可容忍朝鲜拥核,商定为实现朝鲜无核化共同努力,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战略合作与沟通。双方还决定,将为“重启有意义的对话”而共同努力,进而推动朝鲜无核化进程取得实质性进展,遏制朝鲜核开发水平提高。双方共同认为,为此有关各方有必要推进包括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团长在内的各级别的紧密沟通与协商。

围绕韩中关系,为尽早达成“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共同目标,双方决定加强广泛而多层次的沟通与合作。双方认为,韩中上月签署韩中自贸区初步协议将成为推动两国合作进一步发展的新动力,并就尽早签署正式协议达成了共识。双方商定争取年内启动海上划界谈判,为维护在半岛西海上的捕捞秩序加强沟通与合作。

另外,王毅在会谈上就韩方对昨日归还68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给予支持与配合向韩方表示了谢意。王毅在会谈结束后离开外交部大楼时就“韩方对加入亚投行事宜作何种表态”的提问回答说,韩国政府方面已经说了就有关事宜在进一步研究当中。王毅还表示,双方在会谈上主要为三国外长会谈进行准备,除此之外双方也就双边关系进行商讨,就双方共同关心的所有事项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王毅20日晚抵达韩国,21日上午已同尹炳世举行了韩中外长会谈,下午还将出席韩中日外长会谈。王毅22日结束访韩行程将回国。


21日,王毅与尹炳世握手



责任编辑:新伟
亚投行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