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称在黄岩岛再发现75个中国混凝土砌块 担忧重蹈美济礁覆辙

来源:环球网等

2013-09-05 10:20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律宾国防部昨日宣称在黄岩岛发现了更多的混凝土“砌块”,再次指责中国可能在黄岩岛新建设施。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维斯4日表示,菲律宾军方最新的一次航拍显示,黄岩岛北部区域新出现了大约75个混凝土“砌块”,这些“砌块”分布在2公顷的范围内,每个“砌块”约2英尺见方。

菲律宾声称在黄岩岛拍摄到中国新建的混凝土设施

菲律宾方面称,这些“砌块”可能是新的永久性设施的地基。

当被问到菲律宾政府方面的反应时,加维斯说,菲律宾将向联合国提出抗议。

加维斯说,菲律宾政府将“认真对待此事”,以“避免重蹈美济礁的覆辙”。

美济礁是中国南沙群岛中一座暗礁,亦曾长期被菲律宾侵占,现为中国实际控制。1995年,菲律宾发现中国在美济礁建设了13座永久性设施,在相关海域挑起武装冲突。

菲律宾此前声称在黄岩岛发现的30个“混凝土砌块”

上周四,菲律宾国防部部长加斯明曾宣布在黄岩岛上发现中国放置的30块“混凝土砌块”。加维斯表示,本次新发现的“砌块”并不包括上述30块,是在一个新的区域发现的,目前尚不知这些“砌块”是新出现的还是本来就存在的。

他说,菲律宾军方的本次航拍是在9月2日进行的,菲方还在黄岩岛附近发现了中国海警船巡航。

路透社称,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4日接受该社采访时称,菲方将就“混凝土砌块”问题向中国提出抗议。他称,中国在“南海行为准则”问题上正在实施“战略拖延”,并试图在此之前“扩张领土”。菲外长还鼓动东盟国家一起在此问题上对中国施压,“如果说今天中国的目标是菲律宾,明天就会轮到其他国家”。

就菲律宾方面指责中国在黄岩岛新建设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并不属实”。洪磊在昨天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当前形势,中国政府公务船在黄岩岛海域保持正常巡航,维护黄岩岛主权和该海域的秩序。这是中方的正当权益,无可非议。

中国在美济礁修建的建筑群

责任编辑:张广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