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吧难民纪实:日本职场临时工蜗居在网吧(视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31 10:56

最近,一部讲述寄居在网吧里的日本年轻人的短片《日本的一次性工人:网吧难民》受到关注。这部片子3月11日获得2015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长片类三等奖。《网吧难民》只是日本女摄影师深田志穗(Shiho Fukada)花数年拍摄的“日本的一次性工人”系列短片的一部,除了“网吧难民”外,她还拍摄了很多纪录片,这些故事折射出日本当今社会劳务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

《网吧难民》纪录片(视频)

网吧在日本已有10多年历史,2005年左右就出现了一种可以提供寄宿的特殊网吧。它可以为客人提供一个有门的小小私人隔间,有淋浴和洗衣服务,价格也合理。于是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奔这里,甚至安家落户。

他们之所以窝在这里也因为负担不起单人公寓的租金。据纪录片介绍,当下的日本,38%的工作者的职位是临时工。临时工的薪水是全职的一半。 这种不平等的对待是使这些工作者贫困潦倒的直接原因。

网吧,有很多小隔间

蜗居在网吧的日本工人大多都是临时工

网吧隔间门口的鞋子

网吧一天的费用是25美元,住一个月可以打折到750美元(约合人民币4700元)。而且网吧还提供不限量免费饮料、毛毯和垫子,虽然地方真的很小。

根据日本政府部门2007年发布的统计数据,平均一天日本会有6.09万人住在网吧里。 其中5400人是常住,他们被称为“网吧难民”。

27岁的文已在Cyber@cafe网吧住了22个月。起初,他只是在这里过夜,每天只租12小时。很快他发现他可能不得不常住这里,遂开始包月。住在这里比住公寓要便宜很多,他也不用缴纳公用事业费。

文也曾试图寻找一处公寓居住,但租金都超过他的承担能力。起初,他只是在网吧过夜,每天只租12小时。谈起在网吧过的第一夜,他还记忆犹新,“那一晚我被隔壁洗碗的声音吵得无法睡觉。”除了网吧租金,还要吃喝,因此他根本攒不下钱。他认为自己要提高技能找全职工作才是出路。

小小的网吧隔间,秒杀北漂

责任编辑:邱荔
日本 难民 日本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