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7 20:34

4月7日,南亚“高山之国”尼泊尔陷入全面罢工,以6个毛派政党为主的30党联盟发起为期3天的“关闭行动”,该国首都加德满都道路禁行,绝大多数商店、学校、工厂等被迫关停。尼泊尔制宪会议(议会)原定在今年1月发布新宪法,但主要政党未能就联邦划分等问题达成一致,反对党联盟多次举行游行、罢工活动,阻止执政党以投票方式通过宪法草案。

据尼泊尔最大的门户网站康提普尔网(Ekantipur)报道,发动全国大罢工的六位毛派政党领导人分别是倡议的6个毛派政党分别是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UCPN (Maoist) ,简称联合尼共(毛))主席普拉昌达(Pushpa Kamal Dahal);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 Communist Party of Nepal-Maoist,简称尼共-毛主义CPN-Maoist)主席莫汉·拜迪亚(Mohan Baidya);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简称尼共毛主义,CPN Maoist)总书记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Netra Bikram Chand);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CPN (Maoist))领导人马提卡·亚达夫(Matrika Yadav);尼泊尔共产党(联合)(CPN (Unified)) 总书记帕里·塔帕(Pari Thapa)和革命共产党总书记(Revolutionary Communist Party)马尼·塔帕(Mani Thapa)。

观察者网注意到,上述6个毛派政党中,除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均从前尼共(毛)分裂而来,成立最晚的是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2014年11月24日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宣布与莫汉·拜迪亚领导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分裂,12月1日正式宣告成立新党。而尼泊尔共产党(联合)则分裂自制宪会议第二大党尼共(联合马列),尼共(联合马列)一般不被视作毛派政党。

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图为6个毛派政党领袖走在罢工队列中,包括普拉昌达等人。

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

长期以来,尼泊尔各党派因制宪问题分歧不断发生冲突。中新社记者7日在加德满都看到,该市街头车辆稀少,罢工组织方仅允许警车、救护车及旅游专用车辆通行,私家车辆上路行驶面临着被打砸的风险。尼泊尔警方与武警部队部署大量安保人员,防范和应对暴力冲突事件。

尼泊尔警方指出,当天加德满都等地发生多起打砸、纵火事件,警方已逮捕9名毛派政党负责人。

联合尼共(毛主义)、尼共(毛主义)等党派参与组织本次罢工。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近日多次会晤联合尼共(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呼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取消街头抗议活动,但这一建议遭到拒绝。

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图为6个毛派政党领袖走在罢工队列中,包括普拉昌达等人。

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


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

尼泊尔6个毛派政党带领30党联盟发动全国大罢工,图为6个毛派政党领袖走在罢工队列中,包括普拉昌达等人。

自2008年废黜国王、成立首届制宪会议至今,尼泊尔制宪进程已历经7年波折。2013年11月,尼泊尔第二届制宪会议(议会)选举初步结果揭晓,575个席位中,尼泊尔大会党获得196席列议会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获175席,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获80席。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尼泊尔各党派在制宪问题上各执一词,难以在短期内达成共识,由此导致的政治危机及街头不安定局面料将持续一段时间。

2月下旬,毛派政党尼共—毛主义甚至宣布将进行“军事化转型”,该党拟招募内战之后解散的“解放军”成员,组建全职的军事化力量。

中国驻尼使馆已针对此次罢工发布领事保护提醒,要求赴尼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尼泊尔国内局势,适当调整访尼行程。在尼期间,中国游客应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前往游行和示威地区。

2014年12月26日,新成立不久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在加德满都Khula Manch集会庆祝第122个(应该为121)“毛诞节”(Mao-Day)

观察者网综合尼泊尔康提普尔网、中新网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尼泊尔 毛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