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601名农民自杀 反常降雨致农作物减产

来源:中新网等

2015-04-20 11:59

农民频繁自杀已经成为困扰印度的社会问题。据印度媒体19日披露一项官方统计指出,今年1至3月,该国西部经济大省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有多达601名农民自杀。在这项惊人的数字背后,当地媒体普遍归因于今年反常的集中降雨,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令许多农民感到绝望。

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经济支柱地区之一,首府孟买为印度商业中心。印度媒体指出,去年发生的旱灾已经导致马邦自杀率上升,而今年反常的降雨又殃及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农民的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

人口约1200万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第二大产棉区,棉农自杀人数居全国首位。由于全球性棉花供应过剩导致棉价暴跌,印度棉农的贫困状况变得越发严重。马邦去年有4200名棉农自杀,相当于平均每天约有12人自杀。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印度媒体报道网页截图

印度时报新闻网引述当地农民说,农产品价格偏低,而农民又缺乏信用贷款,这些问题没有受到政府重视。“生产1公担棉花需要投入6800卢比,而政府规定的收购价才4000卢比,即便没有旱灾,农民也会欠账。”

受国内棉花价格每隔3年就会出现大幅下跌,以及成本和农药涨价等影响,印度棉农面临资金困难。美国农业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受世界最大棉花进口国中国购买量减少等影响,全球棉花库存在过去的4年间增加了2倍以上。印度棉花协会预测称,今年棉花出口量将下跌58%以上。印度棉花价格每磅高于国际价格2美分,降价虽可保证出口,但棉农仍然赚不到钱。

在马哈拉施特拉邦从事新产品开发的桑托斯·纳萨姆说,在过去的15年间,该地区的许多棉农因无法生活下去而服农药、上吊或自焚,问题的严重性令人担忧。

今年除马邦外,印度中部、北部大部分地区都受到反常降雨影响。春季原本是冬季作物收获的季节,但连续降雨让许多家庭颗粒无收,农民因经济窘迫自杀的案件不时见诸报章。

在印度北方邦,至少已有36名农民自杀,该邦日前宣布处于紧急状态,申请联邦政府对当地农民进行救济。

印度气象局统计显示,3月1日至4月14日,印度全国平均降水量为96.6毫米,比正常年份超出两倍多,其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气象分区降水量达到正常值5倍以上。据官方测算,印度约有850万公顷农田受到雨灾影响。

对于今年雨灾,印度各地官方陆续出台一些应对政策,包括发放救济金、调整银行贷款政策、向农民提供医疗和教育援助等。

去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在执政宣言中表示,要将所有农作物的生产价格提高50%,但印度政府至今仍未出台可以缓解棉农疾苦的有效政策。虽然政府主张禁止进口棉花,并对棉花出口贸易予以补贴,但政府仍然不能保证可以让棉农维持生计的最低采购价,导致棉农种得越多亏损就越大。许多棉农因此无法如期偿还贷款,被逼走向极端。

绝望的印度农民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印度农业 印度 自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