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基斯坦进 老照片记录“巴铁”传奇故事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5-04-21 07:06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和巴基斯坦山水相依、唇齿相依,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相互支持的“铁哥儿们”。中巴的“铁”可是有目共睹,中巴的“全天候”堪称全球典范。

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向欢迎人群挥手致意

自建交以来,历史的黑白记忆,记录了那超越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中巴友谊。“巴铁”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新华国际客户端帮你捋一捋:

1951年5月21日中巴正式建交,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1955年4月27日,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大使苏尔丹乌丁•阿哈默德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递交国书。

1951年10月3日,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巴基斯坦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新闻工作者米安•伊夫提卡鲁丁抵达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等人到机场欢迎。图为米安•伊夫提卡鲁丁、郭沫若、陈叔通等于机场合影。(左第三人起:陈叔通、米安•伊夫提卡鲁丁、郭沫若)

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与巴总理穆•阿里举行了两次友好会谈。两国总理的会谈对增进中巴之间的了解和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图为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与巴基斯坦总理穆罕默德•阿里(前右)及其夫人(左二)合影。

万隆会议后,中巴两国高层往来逐渐增多。巴基斯坦在台湾、涉藏、涉疆等一系列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鼎力支持,中国也始终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捍卫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1956年10月,巴总理苏拉瓦底应邀正式访华。12月,周恩来总理访巴。两国总理成功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图为1956年12月20日,苏拉瓦底总理在机场迎接周恩来总理。

1961年,巴政府在联大会议表决恢复我在联合国合法权利的提案时投票赞成。1962年,两国通过友好谈判就中巴边界位置和走向达成原则协议。1963年3月,两国签订《关于中国新疆和由巴基斯坦实际控制其防务的各个地区相接壤的边界的协定》。图为佐•阿•布托外交部长和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签字后交换文本。

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应邀访巴。图为1964年2月21日,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参观正在建设中的巴基斯坦新首都伊斯兰堡时,登上一座俯瞰新首都的小山,种植了一棵中国的乌臼树,作为这次访问的纪念。

中国和巴基斯坦直达民用航线1964年4月29日正式开航。第一架来自巴基斯坦的民航班机,载着巴基斯坦朋友和各国客人,在上海虹桥机场降落,受到上海市各界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巴航率先开通中国航线,为中国提供了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

1965年至1971年,巴在历届联大都作为提案国,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实现中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时刻,巴基斯坦向中国提供了坚定支持。在巴基斯坦的精心安排下,1971年7月9日至11日,时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抵达北京,周恩来与基辛格就双方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台湾问题进行了会谈,并就尼克松的访华时间进行了磋商。图为1971年7月,周恩来总理会见秘密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

1966年至1978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巴北部地区的对外经济生命线——喀喇昆仑公路。公路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修筑难度极大,是名副其实的“天路”。中方援建的路段北起中巴边界红其拉甫,南至巴基斯坦塔科特,全长613公里。数百名中国建设者在工程建设中献出了生命。图为车辆行驶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地区的喀喇昆仑公路上(2015年3月25日摄)。

1977年12月16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政府首脑齐亚•哈克上将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北京。图为哈克将军由邓小平副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1982年8月,两国签署开放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山口的议定书。1982年8月27日,中巴交界的红其拉甫山口正式开放,中巴友谊公路的运输更加繁忙。

上世纪90年代,世界形势发生巨变,但经受了时间考验的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却未受到国际风云变幻的影响,继续向前发展。1996年12月,双方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图为巴基斯坦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在1993年12月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欢迎仪式上,中国少年儿童向贝•布托总理和她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献花。

2000年4月18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56届会议举行唱名表决,通过了中国代表团提出的一项动议,决定对美国提出的所谓“中国人权状况”议案不予审议和表决。美国在人权会上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又一次遭到失败。图为巴基斯坦代表在对中国提出的动议表决前举牌要求发言,支持中国的动议。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巴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2005年4月,中巴签署《中巴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宣布建立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4月,北京奥运火炬到巴基斯坦时,火炬被总统的马车车队护送到传递地点,巴国总理和总统同时在起点迎接,又同时在终点等待。

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动用全国仅有的4架战备运输机援助救灾。巴基斯坦还动用国家战略储备的所有帐篷,向中国捐赠了22260顶帐篷,真正做到倾囊相助。

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特大洪灾时,中国是第一个向巴方伸出援手的国家,再次展现了两国的兄弟情谊。图为2010年 8月4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恰克拉拉军用机场,当地工人在搬运中国援助的发电机。

2014年,巴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分别两次来华,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双方战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图为2014年 2月19日,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访华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侯赛因总统举行欢迎仪式。

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中巴关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启动了纵贯穿巴基斯坦全境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目前,中巴关系保持着稳步深入推进的良好势头。图为2014年5月6日,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巴总理谢里夫(右四)、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右二)等出席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领域的首个项目——巴基斯坦加西姆港1320兆瓦火电项目奠基仪式。

今年3月底以来,中国海军舰船协助176名巴基斯坦侨民从也门安全撤离,巴海军也协助8名中国留学生撤离。图为2015年4月3日,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机场,从也门撤离归国的巴基斯坦公民走出机场。

责任编辑:林西
巴基斯坦 习近平 中巴关系 中巴友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