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反问安倍:何时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死难者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13 19:15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曾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提议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在今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领导人是否愿意在未来访问广岛和长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向记者反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

为减少盟军伤亡以及敦促日本尽快无条件投降,美国曾于1945年8月分别向日本城市广岛和长崎投放了原子弹,造成大量伤亡。

在记者会上,有记者表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上提议各国领导人访问广岛和长崎,但是因为中国反对,文件草案删除了此部分内容。记者向发言人求证消息的确实性,并追问中方领导人是否会访问广岛和长崎。

华春莹表示,中国裁军大使已就核不扩散问题作了明确阐述。希望各方本着理性、务实、协作的态度处理会议相关问题,不要把复杂、敏感因素引入进来。

至于中方领导人会不会访问广岛和长崎,华春莹向记者反问道:“我想首先问一问,日本领导人什么时候到中国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馆参观?”

另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的记者会上也就此事发表了评论:“访问核爆受害地的提案与历史问题无关。(删除一事)令人费解。”菅义伟声称:“我国直接经历了核爆实情。”他就访问核爆受害地的意义自辩:“共享旨在实现无核武世界的理念,将有助于推进核裁军和核不扩散。”

责任编辑:李晽
广岛 抗战胜利70周年 南京大屠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