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产手机装中国北斗导航系统遭越网民抵制 越专家:多虑了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5-06-02 21:04

越南《青年报》网站1日报道,越南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高端智能手机因内置中国北斗导航系统,遭到一些越南网民的抵制。不过,当地技术专家称,这些网民多虑了。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款名为Bphone的手机由总部位于河内的BKAV公司设计生产,支持三种导航系统,包括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和中国的北斗。BKAV称,这是第一款“真正越南生产的智能手机”。

《青年报》网站报道说,一些越南网民因这款手机支持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而呼吁予以抵制。报道解读说,这显然是对中国技术可能带来的安全威胁产生疑虑。

但当地一些技术专家认为这并不是什么问题,因为Bphone不是唯一使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手机,三星、索尼、微软等多款手机都支持这一系统。

越南技术评论员范鸿福说,从技术和使用的角度来看,一个电子设备适配的技术参数越多,越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好的体验。

“当你在中国的时候,使用一款支持北斗的手机比GPS更方便。如果BKAV的目标不仅限于越南国内市场,那么内置更多导航科技是必须的,”他说。

他说,这里的问题是有些越南人倾向于对任何与中国有关的东西产生疑虑。

研发这款手机的BKAV公司之前的主业是反病毒软件开发。首席执行官阮子广称,该公司利用技术优势使Bphone能有效隔绝病毒、垃圾软件和间谍软件。

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说,Bphone2日在BKAV官网上开始销售。据了解,这款手机16G配置的机型售价在455美元,64G和128G镀金的机型售价分别为595美元和927美元。

除《青年报》外,记者并没有看到越南其他媒体报道有关网民抵制Bphone的消息。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越南《青年报》等媒体通常不能客观全面地报道中国新闻和涉华的越南新闻,干扰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客观上对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民意基础造成消极影响。

(记者杜健,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手机 智能手机 越南 高分卫星专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