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驻呼伦贝尔领事馆正式开馆

来源:新华网等

2015-06-19 14:30

据新华网报道,蒙古国驻呼伦贝尔领事馆1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开馆,这填补了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没有蒙古国领事机构的空白。

“这个领事馆的设立,可为中蒙两国在东部的合作注入更多活力。”蒙古国驻华大使策·苏赫巴特尔说。此前,蒙古国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二连浩特市设有两个领事馆,均在自治区中西部地区。

策·苏赫巴特尔表示,中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稳步推进,蒙古国丰富的矿产资源要通过内蒙古东部及东三省地区向中国及亚太市场销售,同时中蒙双方在旅游、经济、文化等领域也在寻求广泛合作的项目。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牛振声说,呼伦贝尔市既是环渤海经济圈的腹地,又是连接东北和华北的经济通道,蒙古国驻呼伦贝尔领事馆的设立,有助当地经济发展,为区域合作创造条件。

开馆仪式现场

2013年6月8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新闻与公共关系处发布消息,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全会7日通过决议,批准在中国内蒙古海拉尔开设总领事馆。

呼伦贝尔市位于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带,边境线1733公里,有8个国家级通商口岸。其中,呼伦贝尔市与蒙古国边境线长达682公里,有3个国家级对蒙通商口岸,分别为海拉尔航空口岸、额布都格口岸和阿日哈沙特口岸。2014年,对蒙口岸进出境旅客达10万人次,进出境货物40万吨。

开馆仪式现场答记者问

据介绍,蒙古国驻呼伦贝尔领事馆在为蒙古国公民办理领事业务的同时,还可以辐射蒙东和我国东北地区,为中方企业赴蒙投资提供便捷服务。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能源重工业优势突出,与蒙古国东部地区的产业互补性强,领事馆的设立将更好地促进内蒙古东部地区、我国东北地区与蒙古国东部地区的出口加工合作、国际商贸物流和人文旅游合作交流,深化双方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蒙古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策·苏赫巴特尔等蒙古国嘉宾,我国外交部领事司参赞陈雄风、中国驻蒙古国大使馆参赞郭心桥以及呼伦贝尔市领导罗志虎、张利平、赵立华等出席开馆庆典。

呼伦贝尔市长张利平代表市委、市政府在开馆庆典上致辞。他表示,经过中蒙双方的共同努力,蒙古国驻呼伦贝尔领事馆正式开馆,呼伦贝尔是国家向北开放和中蒙经贸合作的重要通道,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节点,在深入推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深化东北亚区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呼伦贝尔与蒙古国民间交往活跃,政府间合作友好融洽,经济产业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宽广。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构建面向俄蒙的开放格局中,领事馆的设立将有利推动呼伦贝尔及东北地区同蒙古国毗邻地区的友好关系与政府合作。张利平希望蒙古国驻呼伦贝尔领事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各部门也要尽职尽责的做好服务和配合工作,双方共同做好领事馆协调,有序的运转。

开馆庆典结束后,中蒙双方外事负责人还就如何通过领事馆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蒙古国东部地区之间的多领域合作、中蒙双方在经济、旅游等方面将达成的合作意向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6月18号至6月19号,中蒙双方领导还将深入满洲里航空口岸、陆路口岸、额布都格口岸进行实地调研。

责任编辑:冯雪
蒙古 蒙古国 内蒙古 呼伦贝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