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毛派共产党“新人民军”一名指挥官牺牲 被称“模范将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6-29 20:04

在菲律宾国内,毛派反政府武装活跃已久。据外媒报道,在菲律宾军方针对毛派游击队“新人民军”(NPA)的一次打击中,一位著名的毛派共产党游击队队长被打死。

法新社报道,菲律宾军方表示,新人民军司令皮滔(Leonardo Pitao)昨日(6月28日)在南部城市达沃(Davao)附近的一个山村中,被特种部队打死。

菲政府军的阿诺(Eduardo Ano)将军说,皮滔又被认为是“模范将军”(Commander Parago),是NPA内的偶像。“他们将会看到,法律最终将如何和他们的领袖算这笔账。”

菲律宾毛派共产党武装“新人民军”指挥官皮滔(Leonardo Pitao),互联网上能搜到的照片比较多。

菲律宾政府军公布的皮滔牺牲时的照片

阿诺将军向记者们表示,这对NPA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挫折,还预兆着在达沃地区的NPA势力即将崩塌。

菲律宾军方声明表示,此次长达数月的、针对南部岛屿棉兰老岛游击队首领的军事行动,已经告终。一名相信是皮滔的医护人员的女子也在此次行动中死亡。

新人民军已活跃46年,在菲律宾全国80个省份中的60个省都有武装活动,一直坚持游击战,既未夺取政权,也没被政府军剿灭。

菲律宾新人民军目前有大约有少于4000名战士,其中有一半在棉兰老岛。菲律宾军方称,这只组织通过压榨商业利润以维持生计。

当地传媒指,皮滔的年龄大概在57岁左右。他领导着一直700人的Pulang Bagani队伍。

菲律宾毛派共产党武装“新人民军”指挥官皮滔(Leonardo Pitao)

菲政府军声明指,皮滔身负数张通缉令,罪名包括谋杀和抢劫等一系列指控。

1999年,皮滔的队伍诱拐了菲政府军的奥比罗(Victor Obillo)准将。奥比罗主管的军事工程部队,负责在共产党游击队控制的偏远贫困区域修路。

奥比罗和他的战友之后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获释,而皮滔则在之后被捕。

菲律宾政府一直试图和各路反政府武装进行和平谈判,因此奥比罗被拘禁不足两年之后,就被获释。但政府的和谈努力一直没有成功。

2009年,皮滔的20岁女儿被不知名持械人士拐走,后来在达沃被发现已遭杀害。皮滔的女儿并不是游击队员,而这起案件也一直未能水落石出。

新人民军指责是政府的安全部队策划了此次谋杀,还称会让当时的阿罗约政府对事件负责。菲律宾军方否认了有关指控。

在皮滔被打死不久之前的本月稍早,被军方指是“新人民军”母组织的菲律宾共产党“最高级别”的领袖席瓦(Adelberto Silva)落网。

去年,菲律宾共产党主席贝尼托·蒂亚姆松(Benito Tiamzon)和其妻、党秘书长威尔玛·蒂亚姆松(Wilma Tiamzon)被菲律宾政府逮捕。

责任编辑:梁福龙
毛派 菲律宾 国际共运 菲律宾共产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