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附近被拍到畸形双头雏菊 照片网络疯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4 20:55

日本福岛核灾虽已过4年,但当地的辐射水平及饮用水的安全仍受到外界质疑。日前有网友发布照片,指出当地竟种出畸形“双头雏菊”,担忧是受到辐射影响。

2011年,福岛核电站在海啸被损毁后,导致了史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虽然事故已过去了4年,但该区域仍处于辐射影响之下。日前,日本推特用户@Sain_Kaidu拍摄到了“畸形雏菊”的照片,他称自己居住的那须盐原市距福岛核电站仅110公里。该网友在推特中描述道:“右边的雏菊长出后分裂出了两朵相连的花,两朵花有分别有两条茎,所以这朵花共有四条茎。”

有报道称,采蜜的蜜蜂也不愿光顾这些畸形的花朵,产生了“排挤”的现象。蜜蜂或许是因为知道这些奇形怪状的菊花,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身体,甚至是下一代,才有这种“排挤”现象。

尽管发文者坚称照片摄于福岛核灾区附近,仍不能就此断定畸形雏菊是因辐射所致。博物杂志官方微博22日就指出几点:

1.那须盐原不在福岛县,在枥木县。2.这是“缀化变异”,可由温度、外伤、日照多种因素引发,不一定是核辐射造成。花市常见的“春峰”等多肉植物,就是缀化个体。3.菊花缀化不少见,网上一搜就有。中国的公园里也容易发现。 4.图中不是蜜蜂,是蝇类。

多肉植物缀化

据观察者网查证,缀化是花卉中常见的畸形变异现象。某些品种的多肉植物受到不明原因的外界刺激(浇水、日照、温度、药物、气候突变等),其顶端的生长锥异常分生、加倍,而形成许多小的生点,而这些生长点横向发展连成一条线,最终长成扁平的扇形或鸡冠形带状体。缀化不是多肉植物独有的现象。

网友晒图:家里的银叶菊长得扁扁的,居然缀化了,生长点连成一条线啦

不过,据英国每日邮报23日报道,除了“畸形雏菊”,福岛核电站附近还出现了畸形的水果,但目前并没有解决植物畸形现象的对策。

在2011年核泄漏事故发生后,居民撤出了福岛地区。有批评人士称,媒体对公众隐瞒了福岛核事故的真实情况。

责任编辑:宙斯
福岛核事件 日本福岛 福岛核电站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