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副防长发动恐怖袭击 曾为伊斯兰复兴党成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9-05 13:30

塔吉克斯坦内战结束以来,国内世俗势力与伊斯兰势力的矛盾日益激化。据中新网报道,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称,塔国国防部副部长4日(周五)策划发动恐怖袭击事件,已确认有8名军警丧生。据了解,这位副部长曾为反对派武装成员、伊斯兰复兴党成员。

据塔内务部消息,周五有武装分子武力袭击塔吉克斯坦国防部中央机关和瓦赫达特市内务部,8名军警在该事件中丧生。“这次犯罪活动导致4名内务部特警部队成员和4名瓦赫达特市内务部警察牺牲。”

中新社记者当天在塔首都杜尚别看到,街道上有警察荷枪巡逻。据当地民众说,杜尚别早上曾多处封路设卡,检查来往人员和车辆,尤其是机场方向。

杜尚别多处封路社卡

塔总统网站5日发布消息,总统拉赫蒙“免去阿布杜哈里穆·纳扎尔佐德国防部副部长之职务,因其从事犯罪活动。”

俄媒援引塔内务部的话称,阿布杜哈里穆·纳扎尔佐德与其135名跟随者策划和实施了对国防部中央机关和瓦赫达特市内务部的袭击,“事件自始至终都是由阿布杜哈里穆·纳扎尔佐德领导的。”

塔内务部还宣称,已逮捕了一个由6人组成的小团伙。“在特别行动中,恐怖团伙的一些成员已经被捕。”“阿布杜哈里穆·纳扎尔佐德现隐藏在瓦赫达特地区的洛米茨谷地之中,对他及其同伙的搜寻工作仍在进行。”瓦赫达特市位于塔国首都杜尚别东部20公里处。

袭击现场

另有俄媒称,据相关医务人员透露,共有17人丧生,但该消息尚在核实之中。目前该国执法机关正在寻找并清除这伙帮派的行动。杜尚别主要通向政府部门的道路被封锁,其中包括通向总统官邸的道路。

阿布杜哈里穆·纳扎尔佐德曾为反对派武装成员、伊斯兰复兴党成员。1992年5月,塔政府与反对派武装之间爆发内战。1997年6月27日,双方停战,反对派解散武装组织,进入政府担任职务,但二者矛盾并未完全解决。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驻塔吉克斯坦领事馆已经暂时关闭,并建议美国官员不要把孩子送到当地学校。“尽管事件的影响尚不明了,但这很可能是其他恐怖行动的前奏。”美国驻塔吉克斯坦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塔国国内的互联网用户称,脸书以及YouTube等社交网站已被封锁。

前特警司令加入“伊斯兰国”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唯一让伊斯兰政党拥有合法地位的国家,这也成为拉赫蒙总统试图走“世俗-伊斯兰”中间道路的支撑点,同时也可能是伊斯兰原教旨主义重新崛起的支点。塔吉克斯坦近期则遭遇了内战结束以来形势最为严峻的挑战。

腐败导致的贫困驱使人们通过宗教寻求公正,日益腐化的政治体制使得政府对整个塔吉克斯坦社会的控制能力日益弱化。塔吉克斯坦现存的权力结构正面临解体,拉赫蒙总统与塔吉克斯坦伊斯兰复兴党拉里·巴达赫尚之间的矛盾时隐时现,导致了塔吉克斯坦国内伊斯兰化氛围日渐浓厚。

今年5月28日,英国媒体报道称,曾在美国接受训练的塔吉克斯坦前特警部队司令哈利莫夫在一家网站发布的视频中宣布加入“伊斯兰国”组织(IS)

40岁的哈利莫夫上校担任特警部队指挥官,于今年4月底失踪,当局曾对他进行搜寻,但没有结果。哈利莫夫5月27日晚出现在视频中,身挎枪支和弹夹,宣布誓与俄罗斯和美国进行圣战。

他向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喊话,“(总统和部长们)你们这些走狗听着,希望你们知道这里有多少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兄弟等待并渴望回到塔吉克斯坦,重新建立伊斯兰教法政权”。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6月26日发表讲话称,目前地区和国际安全受到国际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特别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堪称世纪瘟疫。

拉赫蒙是当天为迎接民族统一日而在塔农业大学发表讲话时做上述表示的。拉赫蒙指出,伊斯兰国堪称世纪瘟疫,目前该恐怖组织的影响不仅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在不断扩大,而且该组织的威胁正在向其他地区蔓延。

同时,拉赫蒙称,伊斯兰国也对塔本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目前已经有超过300名塔公民加入了伊斯兰国,其中还包括18名青年大学生。

最后,拉赫蒙呼吁,在全球局势变化以及恐怖主义等新威胁的影响之下,每位塔吉克斯坦公民都应该尽最大努力来保证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冯雪
塔吉克斯坦 伊斯兰问题 伊斯兰国 恐怖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