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印巴四国集团拟推安理会改革:将常任理事国增至11个

来源:参考消息

2015-09-28 07:25

据日本共同社9月26日报道,鉴于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德日印巴四国首脑就向联合国成员国做工作、加速推动实现“有意义的安理会改革”达成了共识。会议提出改革应在一定期限内取得进展,决心在明年秋季结束前获得具体成果。

报道称,四国首脑作为四国集团(G4)发表了写有上述内容的联合新闻声明。为实现安理会的改革,G4将进一步加强团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总理莫迪和巴西总统罗塞夫出席了此次会议。G4上一次召开首脑会议是在2004年。

声明对2005年以来安理会改革未取得进展表示了关切,强调为应对全球性的冲突和危机,有必要提高安理会的代表性,使之成为有效的机构。

报道称,为使联大会议继续就安理会改革展开政府间谈判,G4约定向9月开幕的第70届联大会议主席提供合作,努力在明年秋季结束前即本届会期内取得具体成果。

和2005年的方案基本一样,G4的改革方案提出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从5个增至11个,其中2个分配给非洲国家。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从10个增至14或15个,其中1至2个分配给非洲。

报道称,G4曾于2005年提出将安理会理事国席位从15个增至25个的决议案,但因票数众多的非洲国家联盟未予支持而作废。

资料图:联合国安理会

责任编辑:靖恒
联合国安理会 安理会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