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求日本撤回入遗的西伯利亚扣留档案 俄方称之“政治利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21 09:37

据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日俄关系消息人士19日透露,针对二战后的西伯利亚扣留相关档案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记忆遗产一事,俄罗斯以日本“政治利用教科文组织”为由要求其撤回申请。对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治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责“不符合事实”,不会回应俄方的要求。

此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曾在15日的记者会上辩解称日方的相关申请“得到了俄方的理解与合作”。按照日本方面的说法,保存西伯利亚扣留相关档案的舞鹤引扬纪念馆(京都府舞鹤市)在申请前取得了被扣留战俘归国船出港地纳霍德卡市方面的协助,纪念馆还与俄驻大阪总领馆进行过商谈。日方称其“并无政治利用的想法”,“日本是和俄罗斯合作推进的申遗,两者截然不同。”

但俄罗斯联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事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兼任俄联邦外交部国际机关局副局长格里高利·奥尔忠尼启则14日在俄罗斯外交部召见了日本驻俄罗斯大使馆高官,批评日本申报的西伯利亚扣留相关档案登录世界记忆遗产是在“政治利用教科文组织”,俄方还于16日向日方发出文件,要求其撤回申请。

格里高利·奥尔忠尼启则同时谈到了中国将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一事。他表示理解中国国民的悲惨经历,而日本首先政治性申报世界记忆遗产,这才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奥尔忠尼启则强调,与南京大屠杀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国家存在,需在两国间解决问题。

描述西伯利亚扣留事件的漫画,该漫画作者木内信夫也是被苏联扣留的俘虏之一

在苏联远东对日战役中,苏联红军俘虏日军约60万人,这些俘虏战后被扣留在苏联远东地区从事高强度劳动。按照日本的说法,有超过5万名日军俘虏死在了西伯利亚,苏联方面也于1991年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一份载有4万多名死亡者的名单。1993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日时曾就西伯利亚扣留事件对日道歉。

2014年2月4日,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的“知览特攻和平会馆”曾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递交申请书,要求将“神风特攻队”队员遗书、信件等333件物品列入有关世界记忆遗产。由于“神风特攻队”在二战中犯下严重的反人类罪行,因此日方举动遭到了全世界有识之士的集体批判。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遗之后,日本方面竟然对此表示抗议,却闭口不谈此前的“神风特攻队”申遗一事,官房长官菅义伟甚至还声称考虑停止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支持,这些都引发了外界的一致批评。

责任编辑:靖恒
西伯利亚 俄罗斯 俄罗斯远东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