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引渡嫌犯遭联合国难民署干涉 中方严正交涉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5 21:26

据新华网11月25日报道,日前,2名中国籍男子因非法入境、非法居留,被泰国警方拘捕并被泰国法院处罚。11月13日,泰国警方将二人移交中国警方进一步处理。据了解,两人被抓后,联合国难民署驻曼谷办事处曾向泰方施压,要求不得遣返我方,对此,中方全力交涉,泰方最终同意将二人遣返我方。

(资料图)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姜野飞,男,47岁,四川省成都市人,初中文化,2008年11月开始在泰国曼谷非法居留。2009年5月,姜野飞伙同他人在泰国从事犯罪活动触犯当地法律,被以“非法入境、非法居留、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名判处刑罚,另以“破坏公物”罪名加刑10个月监禁。2012年4月,姜野飞刑满出狱被遣送出境后,又偷渡回泰国,先后两次被泰国警方拘捕。

2015年初,姜野飞在网上结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董广平(男,56岁,河南省郑州市人,无业,2001年因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2004年刑满释放,2014年5月因寻衅滋事被依法刑拘,2015年2月被取保候审)。姜野飞获知董广平有偷渡意图后,积极策划组织其偷渡泰国。9月3日,在姜野飞遥控指挥下,董广平从河南省郑州市出发,辗转广东、广西,在云南翻山偷越国境,经老挝莫丁、万象,于9月19日偷渡到达泰国曼谷。

10月28日,泰国警方清查偷渡人员时将姜、董二人拘捕,泰国法院分别以非法居留罪、非法入境罪对其处罚。根据中泰警务合作机制,泰国警方于11月13日将2人依法移交中国警方。

公安机关向《环球时报》透露,姜、董被抓后,联合国难民署驻曼谷办事处向泰方施压,要求不得遣返我方,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董广平多次申请难民证,联合国难民署一直未批准,但在中泰展开警务合作措施后的11月6日,难民署“火速”为董广平及姜、董的家属快速办理了“难民证”,紧急联络西方国家准备接收,并于11月18日安排姜妻楚玲、董妻谷书华和女儿董雪瑞以“难民”身份赴加拿大。公安机关表示,一般情况下,从获得难民身份到找到第三国接受,都会经历很长时间,而这次如此迅速找到接收国,是很不寻常的。

经我方全力交涉,泰方最终同意将二人遣返我方。11月13日,公安机关将姜、董二人带回国内。针对联合国难民署阻挠中泰正常的警务合作的行为,11月18日,中方紧急约见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办,提出严正交涉,表明中方立场,对联合国难民署驻泰国办事处粗暴干涉中国司法主权表达强烈不满,要求其立即向联合国难民署日内瓦总部报告中方关切,采取切实措施有效约束泰国办事处的无理行为,避免影响双方的良好合作关系。

目前,姜野飞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董广平涉嫌偷越国境罪,已经被中国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经查,二人还涉嫌其他刑事犯罪。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联合国 难民署 泰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