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31受害者家属赴日参加研讨会遭拒签 日本拒绝解释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1-29 10:15

据日本《朝日新闻》27日报道,日本政府26日决定不给12名中国人发签证。他们是侵华日军731部队实施细菌战的中国受害者家属,此次赴日计划参加历史问题主题研讨会。这些受害者家属此前曾多次到日本,这是第一次被拒签。日本外务省没有说明具体理由,主办方对此表示,“扼杀了讨论自由,简直无法理解”。

2014年5月4日,日本医学参观代表团成员在参观731陈列馆。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要求废除战争法,正视侵略与殖民地统治的历史,共创亚洲和平之集会”(日文为:戦争法の廃止を求め侵略と植民地支配の歴史を直視しアジアに平和をつくる集い)。研讨会计划于27至29日,在东京都内的3处会场举行。原计划预定,在日方研究者们发表完报告及演讲后,再由来自韩国与中国的各位战争受害者将进行发言。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受邀的12名中国人,均为旧日本军731部队发动细菌战时的受害者家属。他们原计划于26日来日,12月1日返回中国。

中国人的身份保证人一濑敬一郎律师,通过国会议员的秘书与外务省取得联系后,于25日傍晚获知,签证未能签发。对此,外务省负责人回应,“关于个别案例,我们无法透露签证审查的详细过程”。

《环球时报》记者采访到12名受害者家属之一的胡先生。胡先生是宁波人,他告诉记者,因为申请日本签证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所以他们在11月5日就提交了材料,通常11月18日就能拿到签证。但他于20日和23日两次查询未果。25日,他被日本驻上海领事馆告知,“需要得到日本外务省的批准,才能发签证”,时间已经来不及了。胡先生说:“按照日本签证申请流程,提交申请的材料中需要包括机票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我们一行12人已经购买了机票,损失共计3.4万元。关于酒店的损失还在统计中。”

2015年8月15日,日军细菌毒气战罪行图片展在日本东京。

浙江初阳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诉讼团法律顾问楼献说,“我们不清楚日方的考量”,但他认为可能有两点原因:一是日本政府感受到来自民间的明显压力,索性“连去都不让去,连会也不让开”;二是日本在右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胡先生猜测说,可能日本组织方对这次研讨会宣传比较多,引起了日本政府注意。

据悉,研讨会的主旨是呼吁正视历史、共创和平。昔日战争记忆正在加速风化,战争受害者及其遗属的证言无论对被害方还是加害方都弥足珍贵。正如主办方人士所批评的那样:日本当局的这一错误做法,是在践踏真正致力于“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中日民间交流人士的感情和努力。

(观察者网综合朝日新闻、环球时报等)

责任编辑:邱荔
日本 细菌战 拒签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