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法规定未成年人强奸谋杀按成人量刑

来源:新华社

2015-12-25 07:25

据新华社12月25日报道,印度议会上院22日通过一项法案,如果16岁和17岁的未成年人犯下强奸或谋杀等严重罪行,可按成年人进行量刑处理。一旦获得总统签署,这一法案将正式成为法律。不过,这一法案引发一些争议。

犯下新德里公交车强奸案的罪犯之一(取自纪录片《印度的女儿》)

降低未成年人量刑年龄

经过一天讨论,印度议会上院22日以口头表决形式通过了这项“青少年司法法案”。今年5月,这项法案已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现行法律规定,年龄不到18岁属未成年,而未成年人犯罪的最高量刑标准是3年监禁。根据新法,16岁或17岁的未成年人如果犯下包括强奸、谋杀等“十恶不赦的大罪”,最高可被判处终身监禁甚至死刑。

这一新立法可谓顺应民众的呼声。2012年12月,一名23岁医学院女大学生乔蒂·辛格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辆公交车上遭6名男子轮奸,伤重死亡。其中一名罪犯是未成年人,他本月20日刑满获释。自案发后,辛格的父母和多个民间团体便一直呼吁修改现行的未成年人法。

犯案的未成年人脸被盖住,案件也是单独审理。(取自纪录片《印度的女儿》)

获悉新法通过,辛格的母亲阿莎·辛格说:“法案在议会上院获得通过,我很高兴,但我在心底又深深地感到难过,因为我的女儿没能看到这一切。”

量刑分两步走

法新社报道,根据新法,对未成年人犯罪的量刑分两步:

首先是确定未成年人所犯罪行种类,即轻微、严重和十恶不赦。如果一名未成年人被指控犯下类似强奸、谋杀或泼硫酸等十恶不赦的罪行,将接受一个由心理学家和社会行为专家组成的委员会的检查,后者将评估被告是应作为儿童或是成年人来接受审理。然后,如果决定把被告作为成年人审理,需得到一个儿童法庭的批准。同时,这一法庭将帮助规划对被告的再教育。

印度妇女和儿童发展部长玛内卡·甘地说,将建立专门的机构来关押犯下十恶不赦罪行的未成年人,直至他们长至21岁。

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的数据显示,因犯罪而被逮捕的未成年人中,16岁至18岁的占大多数。

玛内卡·甘地说,2015年,新德里便有1000多名年龄超过16岁的未成年人因犯下严重或十恶不赦的罪行而被逮捕。“在这个国家,未成年人犯罪率上升最快,这一法案将有助于制止(这种状况)。”

不过,对于新法案,印度国内存在不同声音。批评者认为,这违反了儿童权利,而且也无法阻止性犯罪。

责任编辑:邱荔
印度 新德里 强奸 未成年人犯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