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称氢弹试验成功 安理会北约欧盟俄英等表态

来源:新华社

2016-01-07 10:00

朝鲜政府6日宣布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多国及国际组织对朝鲜这一行为表示谴责,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一些国家和专家都也对朝鲜宣称的“氢弹试验”提出了质疑。

1月6日,平壤市民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屏幕前观看关于氢弹试验成功的报道

安理会:将进一步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6日举行闭门磋商并发表媒体声明,强烈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将就此事采取进一步措施,将立即着手起草新的安理会决议。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举行紧急磋商,讨论朝鲜6日核试验所引发的严重局势。安理会成员强烈谴责本次核试验,核试验明显违反安理会第1718(2006)、第1874(2009)、第2087(2013)和第2094(2013)号决议,挑战不扩散机制,因此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明显威胁继续存在。

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同时忆及,安理会先前曾表示决心在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时采取“进一步重要行动”。鉴于此决心及本次核试的严重性,安理会成员将立即着手起草包含相应行动的新的安理会决议。

朝鲜于2006年宣布举行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予以谴责,并对朝鲜实施制裁措施。2009年和2013年朝鲜再次宣布进行核试验后,安理会都曾通过决议谴责并重申制裁措施。有关措施包括武器禁运,与核、弹道导弹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方案有关的禁运,对列入名单的个人和实体实施旅行禁令、资产冻结,禁止提供金融服务等。

当天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说,朝鲜进行的核试验令人“深感担忧”,核试验严重威胁地区安全,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防止核扩散的努力。他要求朝鲜立即停止此类活动。

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6日也发表声明,谴责朝鲜进行核试验,呼吁朝鲜放弃核计划。

吕克托夫特在声明中说,朝鲜宣布核试验的消息令他震惊、失望。此类行动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多项决议,可能导致朝鲜半岛局势不稳定。

吕克托夫特说,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人类生存,必须消除。朝鲜应放弃其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停止一切相关活动,遵守所有相关国际义务。他呼吁朝鲜选择通过对话,而不要用严重威胁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方式展示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北约:谴责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月6日报道,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发表声明称,平壤宣布核试验是在破坏地区乃至国际的稳定,他同时呼吁朝鲜开启无核化的谈判。

斯托尔滕贝格说:“朝鲜宣布核试验,是破坏地区和国际的安全。这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多项决议。我谴责朝鲜继续实施研制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的计划极其发表的威胁性声明。”

斯托尔滕贝格呼吁朝鲜当局全面履行所承担的国际义务。他说:“朝鲜应全面和不可逆的停止研制核武器与弹道导弹的计划,并接受检查。同时朝鲜应开始就无核化问题进行有能力兑现的实质性谈判。”

俄罗斯:极度担忧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6日表示,克里姆林宫对朝鲜进行氢弹试验的声明表示极度担忧。

佩斯科夫指出:“普京总统责成仔细研究所有测量站的记录,包括地震测量站,并在试爆信息得到证实的情况下,对形势进行分析。”

俄罗斯外交部呼吁各方,针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消息,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发表声明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呼吁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并不要采取有可能引发东北亚地区局势紧张失控情况的行动。我 们再次重申主张在六方会谈和开启对话的框架内以外交途径调解朝鲜半岛问题的立场,目的是在该地区建立可靠的和平与安全体系”。

消息指出,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属实,这将是朝鲜为发展核武器迈出的又一步,也是严重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现行决议的行为。

俄外交部发布消息说:“这种行为将导致朝鲜半岛原本就可能爆发军事政治对抗的局势更加恶化。”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乔夫发表声明称,从平壤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只有不到700公里,朝鲜的任何核计划都将直接涉及俄国家安全。

欧盟:真的吗?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6日发表声明指出,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行为属实,此举是朝鲜对其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国际承诺的严重违背,对整个东 北亚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构成威胁。她呼吁朝鲜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重启可信和有意义的对话。莫盖里尼表示,她将与韩、日本外长进行讨论,并将 在当天晚些时候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共同研究应对措施。

和俄罗斯的声明类似,欧盟在声明中也使用了“如果属实”这样地字眼。

英国:这是挑衅 全力谴责

1月6日,正在北京进行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表示,“如果朝鲜引爆了任何核装置,将严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这种挑衅,我全力谴责。此事强调了朝鲜给地区和国际安全带来的实际威胁。我们将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一起协作,确保国际社会及时回应并就此做出决定。”

国际组织质疑朝鲜氢弹试验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拉西纳·泽尔博当天通过视频连线对驻联合国媒体表示,对于朝方所宣称的氢弹试验,目前该组织监测站点的数据未能确认这一说法。他呼吁朝鲜立即停止核试验。

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发表声明表示,朝鲜核试验如果得到确认,其行为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朝鲜应全面履行联合国安理会与机构的决议。声明同时说,国际机构还需对朝鲜此次核试验进行调查分析,从技术上核实朝鲜宣称核试验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梁福龙
朝鲜 朝鲜战场 朝核问题 俄罗斯 北约 安理会 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