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问题首次巴阿中美会议在伊斯兰堡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11 20:11

1月11日,阿富汗问题首次巴阿中美会议在伊斯兰堡举行,四方就重启阿富汗和平进程路线图进行了讨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率团与会,与会的还有阿富汗外交部副部长卡尔扎伊,巴基斯坦总统外事顾问阿齐兹,美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奥尔森。会议旨在就阿富汗问题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为推动阿富汗和解进程创造有利条件。中方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阿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尊重阿富汗主权和各方意愿的前提下,与各方共同努力,为重启阿国内和谈提供支持和帮助。

央视新闻报道的会谈现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阿齐兹提出了4点主张,主要包括鼓励阿富汗塔利班放弃暴力手段,重回谈判桌,并且在阿富汗政府与阿富汗重启对话前不预设条件,采取适当手段,促使塔利班参与谈判,而不要以武力相威胁等。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根据ABC新闻网站报道,此次会议的一个主要目标就是确保阿富汗和平,防止阿富汗重新落入塔利班之手。而塔利班方面的代表并没有参与此次会谈,塔利班宣称他们拒绝与喀布尔政府谈判,仅打算与美国对话。主办方巴基斯坦被视为能够将塔利班领到谈判桌上的一方,但是巴基斯坦表示,应谨慎对待未来存在的困难。西方媒体与分析人士认为,虽然4个国家在开会讨论,但是巴基斯坦方面负有更大的责任。西方指责巴基斯坦存在塔利班最激进的派别,比如美国认为的恐怖组织哈卡尼。巴基斯坦则表示,他们对塔利班的影响力被过分高估。

美媒报道该新闻时,配图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与巴军方将领会面的照片

据美联社报道,因为担心暴露而被捕,一名匿名的塔利班高级官员对该媒体表示,目前已有2名来自塔利班卡塔尔额总部的代表“不久后”将要与中国代表在伊斯兰堡会面,此次会面也会有巴基斯坦方面参与。

(观察者网综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央电视台、ABC新闻与美联社报道)

责任编辑:朱海舟
阿富汗 巴基斯坦 中国 美国 会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