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卡特出席达沃斯论坛 称中国在南海的措施“自我孤立”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4 14:26

一个美国的国防部长,跑到一个讨论全球经济的论坛上去批评中国的南海政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周五(1月22日)在瑞士达沃斯说,美国并不寻求同中国发生冲突,但是中国在南海在采取的措施正在“自我孤立”,促使其他国家寻求美国的帮助。卡特还再度要求中方保持克制。

卡特和美国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等人出席本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达沃斯论坛)。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卡特声称:“我们并不寻求请人们选边站,但是我们的确知道,找我们的人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因为中国正在采取我所担心的自我孤立步骤,促使出现无人乐见的后果。“

菲律宾通讯社援引卡特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话说: “我不是那种认为美中冲突不可避免的人。无疑这并非是所希望的事,而且我也不认为有这种可能性”。

另据共同社报道,卡特同时重申,美国将照旧在南海行使国际法所允许的飞越及航行自由,维持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他进而表示,为了应对中方举动,想在今后数年间重点部署国防预算。

卡特还表示,亚洲各国正向美国靠拢是中国自身造成的状况,美国除了同日本、韩国及菲律宾等同盟国展开合作之外,还在致力于强化同印度及越南的关系。他指出,日本是与印度并肩在亚洲地区“崛起的军事大国”。

中国目前在永暑礁等南海岛礁上的扩建工程引起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周边声索国的不满和抗议。中国多次强调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并表示无意在该地区军事化,中方随时准备在必要时保卫在南海的设施。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南海问题 南海岛礁扩建 南海局势 美防长 达沃斯论坛 越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