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人民革命党十大选出新领导层 日媒称“亲越”色彩明显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4 16:03

在越南共产党十二大举行的同时,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老挝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月22日在首都万象闭幕,党中央换届,有“亲越”色彩的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日本媒体分析称,老挝新领导层人选透露出重视对越南关系。

老挝人民革命党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人革党第十次全国党代会18日开幕,共有685名党员代表参加。大会选举产生了69名中央委员、8名中央候补委员,其中政治局委员11名。大会还选举产生由9人组成的中央书记处。

22日,在首都万象的国家会议中心,本扬与前人革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朱马里·赛雅颂微笑握手,完成政权更迭。

本扬·沃拉吉(右)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称,“亲华”的领导人卸任透露出防止对中国过度依赖之意,以及对老挝建国以来一直关系密切的越南的重视。

据人民网报道,本扬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本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在多项重要事务上达成共识,其中包括老挝2030年愿景规划、第八个五年(2016年至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计划、2016-2025年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等。他说,这些重要规划是对全面革新路线的坚持与完善,有利于实现老挝未来的发展,以继续向社会主义目标迈进。

本扬还在讲话中感谢上一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并要求当选的新一届委员认真落实十大的各项决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扬爱国精神和优良传统,坚持人民民主制度,团结一致围绕在党的周围,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国家的繁荣而奋斗。

本扬还强调,老挝正要面临着许多大机遇和挑战。在此情况下,本扬·沃拉吉要求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

本扬从1952年开始参加人民革命党活动,是1975年的建国元勋之一。他在越南接受过军事训练,建国后还曾留学越南学习社会主义思想,与越南关系很深。

日经新闻报道称,执政10年的朱马里选择了同属一代人的本扬作为其继任者。新领导层的特点是除了元老本扬留任外,以“亲华”著称、党内排行第八的宋沙瓦·棱沙瓦未再进入领导层。

能说中文的宋沙瓦1993年作为外长首次入阁,是招揽中国企业投资老挝的功臣。近期他还在中国援助下主持发射了该国首颗人造卫星和启动了规模约60亿美元的铁路项目。其结果是导致中国企业投资急剧扩大。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万象事务所的数据,在2014年的外资对老挝投资中,中国占到近30%,超过越南居于首位。

另一方面,老挝在历史上与越南渊源颇深。1975年,老挝废除美国支持的君主制,建立现在的国家,也有赖于越南的军事支援。

日经新闻报道称,近年来,越南与中国关系不睦,正致力于强化在东南亚地区的地位,如今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对立,而老挝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为保持地区内平衡,老挝也希望避免与越南关系恶化。

此次党代会选出的新领导层提出了到2020年之前实现7.5%的经济增长率、摘掉“最贫困国家”帽子以及2030年之前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的目标。新任总书记本扬指出,“人才对实现目标必不可少”。日经新闻评论称,此次领导人改选未能实现世代更替,是老挝人才不足的反证。

老挝人民革命党成立于1955年,原名为老挝人民党,是老挝惟一政党和执政党,1972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改为现名。老挝人民革命党目前在全国共有约20万名党员。

从越南战争结束之后的1975年开始,老挝人民革命党就一直执政这个东南亚国家至今。老挝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距离该国上次担任这一职位相隔了12年。美联社称,接下来一系列与东盟相关的会议,将会让老挝这个“与世隔绝”、被严密控制的国家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

老挝人革党第十次全国党代会18日在首都万象开幕

中国共产党18日已致电老挝人民革命党,祝贺该党召开十大。贺电写道:“我们相信,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坚强领导下,老挝党和政府一定能牢牢 把握前进方向,坚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强民富、社会团结和谐、民主公正文明的目标。”

会议开始之时,老挝总理通邢·塔马冯就谈到了该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老挝GDP年增长率平均为7.4%。

据越通社报道,老挝2015年人均收入达近1800美元,是1985年的16倍;全国贫困率为6.59%,能用上国家电网比例为89%。

邢通提出,要为老挝脱贫,并向代表们表示,将缩小国城乡差异,发展人力资源,保护公民权利,以及保护环境。

老挝是全世界青年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该国670万人口中,有大约70%人口年龄在30岁以下。

人革党十大召开前,外界预测,这次党代会上,总书记朱马里的盟友和政敌将会展开对决。

有专家指出,现任国家副主席本扬·沃拉吉最有可能接替朱马里,这可能会让总理邢通被边缘化,他通常被视为朱马里的政敌。

美联社引述一名不愿具名的西方官员指出,传统一派已经失去了部分控制权,特别是在中央委员会内。这名官员说,最后一代革命时代的领导正在将权力转移至年轻一代干部,后者中很多人都在越南或者苏联上大学,他们的视野会更国际化。

本扬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后,1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祝贺。习近平强调,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老两党两国关系,将一如既往坚持“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同老挝党和政府一道,推动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运共同体,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合作、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观察者网综合参考消息、人民网、南华早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老挝 越南 东盟 东南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