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新一届政治局罕见扩大至19人 军方将领排名前移(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28 14:05

为期8天的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大表大会,于2016年1月28日上午在河内市国家会议中心落幕。此次代表大会因为领导层会出现重要变动,而备受外界瞩目。1月27日,越共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正式选出新任越共中央总书记,现任领导人阮富仲将继续留任总书记职位,而此前呼声颇高的现总理阮晋勇出局。

据越通社28日报道,28日上午,在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代表十二大主席团,丁世兄公布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结果和选举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等。会议共选出了19名政治局委员,其中包括公安部部长陈大光、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副总理阮春福等。(名单附后)

越共十二届一中全会同时选出包括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梁强、越南政府办公厅主任阮文年和越南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阮和平3人在内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以及包括21名成员的中央检查委员会。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国旺当选为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

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武重金本周早些时候说,越共提名陈大光参选越南国家主席,提名阮春福参选越南总理,提名阮氏金银参选越南国会主席。越共十二大后,越南现任国家主席张晋创、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生雄不再担任越共中央委员会成员。按照越南宪法规定,国家主席、总理和国会主席三个职务将由定于5月召开的越南国会选举产生。

凤凰资讯聚焦栏目报道称,按照惯例陈大光会担任国家主席,阮氏金银会担任国会主席,阮春福会担任越南总理。这个格局符合此前媒体的预测,阮晋勇虽然退出了中央政治局,但他的亲信占据了越南“四架马车”中的三个席位。此外,越共十一大时选出了14位政治局委员,13年又增补了阮善仁和阮氏金银二人,至此十一届政治局共有16名委员,而十二大越共则选出了19名政治局委员。

报道称,此次越共政治局出现了军方人士排位靠前的现象。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吴春历大将出现在了排名第四的位置。

观察者网今天稍早前援引大公网的分析,尽管越南新“四巨头”都是“知华派”,但新总理阮春福是阮晋勇亲信,国家主席陈大光是强力部门元老,国会主席阮氏金银则是凭借出色政绩成为“黑马”。可以说,越南新领导人仍是各方势力博弈的结果


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亮相


越共第十二届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大会上致闭幕辞

名单(来自越通社):

一、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按照党章程的规定及十二大换届选举规制等民主地讨论并一致同意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数19名。会议已投票选出19名新成员,具体名单如下:

阮富仲、陈大光、阮氏金银、吴春历、苏林、阮春福、阮善仁、丁世兄、范明政、丛氏放、王庭惠、陈国旺、范平明、张氏梅、张和平、阮文平、武文赏、丁罗升、黄忠海。

二、全会已投票选举阮富仲为总书记。越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继续连任十二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三、全会选举3位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具体名单:

梁强、阮文年、阮和平

四、全会选举21位同志为越共第十二届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具体名单如下:

陈国旺、梅值、阮德海、沙如和、裴氏明怀、阮青山、阮文仁、苏光秋、陈锦秀、阮功学、武明姜、阮文营、阮氏碧娥、何国治、高文统、武克雄、严富强、阮世全、阮国侠黄、氏春蓝、陈进兴。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已推选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国旺为越共十二大中央检查委员会主任。

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月20日至28日在河内召开。大会于26日选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27日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越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等新一届领导集团成员。

习近平致电祝贺阮富仲再次当选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最新消息称,1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电阮富仲,祝贺他再次当选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

习近平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以他个人名义对阮富仲表示祝贺。习近平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越南在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政治社会保持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相信在越南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越南社会主义建设和革新事业将不断向前迈进。

习近平强调,中越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越南的关系,愿同越方一道,继续秉持“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合作、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红日
越南 国际共运 阮富仲 越共中央 越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