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称朝鲜除夕发射远程导弹 朝鲜卫星发射场什么样?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2-07 09:36

朝鲜到底还是在除夕射星了。据韩联社消息,朝鲜时间今天上午9时(北京时间8:30),朝鲜向南方向发射了一枚远程火箭。

朝鲜称火箭上搭载地球探测卫星。韩联社称,朝鲜远程导弹7日上午9时36分从雷达上消失。朝鲜导弹一级火箭推进器坠入半岛西部海域。

据日本媒体消息,朝鲜远程火箭的第二级已经于北京时间8点45分在太平洋上空成功分离。在朝鲜卫星发射前,2月5日,空中客车集团防务与航天公司和美国研究分析朝鲜动向的网站“北纬38度”(38North)公布3日和4日卫星捕捉到的图像,显示西海卫星发射场有燃料车活动。

朝鲜2月2日向联合国机构通报,称其计划在2月8日至2月25日期间发射一颗地球观测卫星,昨日又更改为7日至14日之间。这在国际上引发一些政府的反对,因他们认为朝鲜是要进行远程导弹测试。

监控朝鲜活动的华盛顿智库“北纬38度”称,商业卫星2月3日和4日拍摄的图片显示,多部燃料罐车抵达发射台。据称,燃料罐车出现很可能预示给发射现场的储藏设备灌装燃料,而不是给火箭加注燃料。“过去,这种活动发生在火箭发射一两周之前,符合朝鲜宣布的发射时间窗口,”报告称。

一名美国防务官员4日称,发射场监测到的活动符合平壤发布的发射时间框架。白宫称,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一致认为朝鲜的发射活动是“挑衅和破坏稳定的行为”。

“北纬38度”发布的报告还表示,过去用于接收和组装火箭的一栋发射场建筑物也可见一些活动。报告指出,图片显示包括一两部巴士和一部吊车等车辆,“这些活动和2012年上次发射时见到的情况具有可比性。

另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朝鲜媒体报道,截止2015年底,朝鲜已经进行了四次卫星发射。只是,这四次发射并非来自同一个卫星发射场。

朝鲜目前公开亮相的有两个卫星发射场,分别为东海卫星发射场、又名舞水端里卫星发射场,以及西海卫星发射场、又名东仓里卫星发射场,后者2012年才正式对外亮相,并且承接了两次卫星发射活动。

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卫星照片。(资料图)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去年年中报道,卫星图片显示,东海卫星发射场没有活动迹象,大型发射台、组装大楼和配套公路的建设已停止。有外国媒体据此断定,西海发射场已成为朝鲜航空航天计划的主要中心。

《简氏防务周刊》称,经过两次发射活动,西海卫星发射场已经从第一阶段、即试验阶段过渡至第二阶段。从2013年开始,朝鲜对西海发射场进行了诸多改造,使之能够更加高效地运转并发射更多类型的运载火箭。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美韩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2013年曾提到,当年10月9日拍摄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在西海发射场一座新的移动导弹发射平台正在建造中。

这所网站称,卫星图片显示,连接发射区域和导弹组装区域的公路、桥梁和终端正在修建中。“新的公路正在被加固和拓宽,用于重型车辆使用。

西方媒体报道,2015年7月21日拍摄的卫星图像显示西海卫星发射场“基本完成升级”。

而在2015年7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卫星图像显示,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已经完成升级”,建造了一座长约24米、宽约30米、高约33米的移动支撑结构。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韩关系研究所网站“北纬38度”分析称,这一结构可能用于火箭在运往发射塔前的组装工作。

同在2015年7月,韩联社援引韩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鲜“基本完成”西海卫星发射场改造,搭建了一座高67米的“远程导弹发射台”。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说,卫星和洲际导弹利用的都是弹道导弹发射技术。西方国家指称,朝鲜在宣布“拥核”的情况下,可能会利用发射卫星来发展弹道导弹技术,进而提高核弹的投送能力,而西海卫星发射场今后将承担朝鲜卫星发射任务。

图为2014年4月(左)和2014年5月(右)西海卫星发射场卫星图片。

2012年12月,朝鲜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责任编辑:梁福龙
朝鲜 朝鲜卫星 朝鲜火箭 朝鲜半岛 朝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