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保存的唐建比中国多?榫卯结构被日本发扬光大?大V又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7 11:40

日本保存的唐建比中国多?榫卯结构被日本发扬光大了?近日,因为大V@林萍在日本  在微博推荐日本伊势神宫、奈良的东大寺等全榫卯结构建筑,有网友开启了“知乎”模式,好好深究了一下这些问题。

“在日本,有很多木制房子、神社、寺庙都是用榫卯结构连接起来的,代表性的我觉得有伊势神宫、奈良的东大寺等,强烈推荐你们去看看啊,全榫卯结构,不用一颗钉子。古人真是太牛逼了,榫卯结构传到日本后,被日本发扬光大。

@林萍在日本 夸完日本建筑的榫卯结构后,前新京报记者@吉四六 又在评论中称:“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大殿不在中国,在日本。日本保存的唐建比中国多”他还称,“古迹人家保存就是比我们好啊。我们有文革,有无数的战争。这有啥好说的?以后怎么包装是以后的事。现在就是没人家包得好。”

榫卯

真是这样吗?对所谓“日本唐建”,网友@包容你个大头鬼 很是不以为然。

为了给“日吹”泼冷水,他立刻指出:“日本兵库县念佛宗无量寿寺的翻修中,造像是中国雕刻大师佘国平做的,小木做、木雕、帷幄是中国东阳和莆田工匠做的,圣德太子殿、五重塔的彩画是韩国人做的。”

知道日本人怎么给古建整容的不?

说到日本人自己翻修唐建,@包容你个大头鬼 更是批评:“飞鸟白凤+奈良风吧,翻修无数次修到最后样子全变了,抬梁式大木架换成和式小屋组,‘壁珰耀彩、玉额含辉’换成原木红土色,算哪门子的唐建。”

他还贴出了金阁寺的翻修对比照片:

@包容你个大头鬼 :知道日本人怎么给古建整容的不?来个金阁寺的,吓死小清新。

建立于1397年的金阁寺,最初是幕府将军足利义满退休后的别墅。曾在1950年被烧毁,重建于1955年。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的同名小说《金阁寺》就是以此事件为背景题材著成。

而日本在翻修姬路城大天守时,恨不得把料整个换一遍,如果在中国,早就被骂造假古董了。

就“包装”问题,他还指出,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天守阁,如今已是钢筋混凝土带电梯。

天守阁

对中国的自卑源于孤陋寡闻

针对“咱们想修复也得有原构造才行啊!”的说法,@包容你个大头鬼 表示,中国研究唐建原构造很多,不提“修旧如旧”的古建,上海宝山寺、知也禅寺、西安青龙寺灌顶坛等等,都是非常棒的当代唐式木构建筑,自卑源于孤陋寡闻。

为了说明中国修复唐建的水准,他举例了美术大师余国平所作的凌云寺四大天王木雕。四川乐山凌云寺建于初唐高祖李渊武德年间(618—626),早于乐山大佛的建造,是中国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据观察者网了解,凌云寺聘请了全国多位工艺美术大师分别雕刻殿堂门饰、十八罗汉和四大天王及观世音菩萨塑像,聘请中央工艺美院的刘斌教授设计 “乐山大佛修造历史”浮雕长廊。整个大雄宝殿所用木材无一根杂木,全是缅甸柚木(呈暗红色,用手触摸冰凉无比,质感坚硬的珍贵木材),它们不仅质地坚硬,而且具有防腐、防蚁、防潮等特点,是上等的庙宇建筑用木。

凌云寺四大天王木雕

最后,做一点小科普工作。中国传统木匠为什么用榫卯结构不用钉子?前土木工程师,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马前卒表示,一方面因为佛寺不用铁器(凶器),另一方面是当时的钉子强度也不可靠,不是现在质量稳定的钢钉。由于木工是总承包,他宁可信任自己直接能控制的质量体系,他有能力挨个检查木构件的强度和加工精度,但他并不知道铁匠们是怎么打制钉子的。

此外,据网友介绍,榫卯并不是中国特有的,谈榫卯就有民族主义的自豪感,这其实有些过,木材作为最原始的建筑和家具材料是全球性的,所以榫卯是在全球性的发生,而不是中国的传统特色,埃及也同样很早很早出现了榫卯结构。

在现代家具中,更多混合金属以及其他材料的出现也逐渐替代榫卯的功能。比如以前是铁的连接件,逐渐被合金如镀铜、镀铬,锌铁合金等钢性更强而且不生锈的金属替代。机床加工更加能够保证连接件的精度能够精确的微米的误差。

翻页看更多凌云寺四大天王木雕照片

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宙斯
日本 建筑 古建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