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改口称尚未就部署萨德系统启动协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9 09:05

韩媒称美国国防部17日证实,两国已正式启动关于部署“萨德系统”的磋商。消息传出,中方18日再次强硬表态,坚决反对。然而,一天不到,美韩两国又先后改口,称相关报道不实。

韩美领导人(资料图)

据韩联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乌尔班(Bill Urban)17日对韩联社澄清,负责讨论驻韩美军“萨德系统”(观察者网注:THA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部署事宜的联合工作组的韩美双方尚未会面,并就此前提供错误消息道歉。

乌尔班还说,联合工作组双方正在梳理具体事项为磋商做准备,韩美同盟正在通过这些具体事项迅速而缜密地开展工作,磋商尚无时间表。

稍早前,乌尔班在向韩联社发来的评论中“证实”,联合工作组的双方已经会面,并在开展磋商。乌尔班当时还说,联合工作组正在迅速而缜密地开展磋商,磋商何时结束不得而知。

围绕萨德部署问题,韩国的说辞也发生变化。据环球时报援引韩国纽西斯通讯社18日报道称,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当天在国会表示,媒体关于韩美已经就萨德部署问题展开正式磋商的报道并不属实,如果双方正式展开协商,届时将通过韩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司令部同时对外发表。

不知这一消息是否能让相关方面缓一口气?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围绕“萨德系统”,中美韩三方在半个月内已进行了多场隔空喊话。

年初,在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在部署“萨德”议题上的态度出现松动。本月7日,朝鲜再度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韩国当天宣布将与美国就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展开正式磋商,并着手组建联合工作组。五角大楼另一名发言人彼得·库克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磋商将于本周内启动。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就韩方宣布韩美启动正式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问题提出交涉,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中方也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方表明了有关立场。

16日早上,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发表演说,称韩美双方正就加强韩美协防力量,以保持对朝威慑力、提高韩美同盟反导能力开展磋商,而开始商讨部署“萨德”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当天下午回应新华社记者时表示,中方对此明确反对,希望有关方重视中方关切,慎重行事。

17日,韩媒传出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乌尔班表示,韩美两国联合工作组已会面,正在继续就有关事宜“迅速而缜密”地进行磋商。

对此,外交部长王毅明确表示,中方的立场很明确,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不利于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并将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有关方面放弃这一计划。

18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就中国要求韩美两国放弃部署“萨德系统”回应称,韩方将从维护自主权的立场出发看待并决定这一问题,保护国民免受朝核威胁是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隆洋
韩国 朝鲜 朝鲜火箭 萨德反导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