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最严对朝鲜裁决议(全文)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02 23:25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日通过决议,决定实施一系列制裁措施,遏制朝鲜核武器、导弹开发计划,并呼吁恢复六方会谈。决议规定联合国成员国必须对朝鲜的全部进出口货物进行强制检查;实行金融禁令;限制朝鲜战略物资的出口;禁止向朝鲜提供航空燃料等。决议还将朝鲜16个个人、12个机构实体和31艘船只列为制裁对象。

北京时间3月2日23时,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了由美国提交进一步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这项《对朝制裁2270号决议》是安理会为应对朝鲜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2月7日发射远程弹道导弹而通过的联合国70余年历史上最强而有力的非军事制裁决议。

中国和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在密切交流。

2270号是继第1718号、1874号和2094号制裁决议之后,联合国安理会为应对朝鲜核试验而制定的第四次决议,其制裁力度比以往更大,涉及范围更广,包括金融、货物、矿物资源等非军事领域和武器方面。此前,安理会将近日朝鲜挑衅行为视为违背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宣布将对此采取“重大制裁措施”,此次一致通过对朝新决议,表明了“严惩朝鲜错误行为”的意志。值得注意的是,该决议案全文中写道“对朝鲜居民处于困境深表忧虑”,这是对朝制裁决议首次提及朝鲜人权问题。

决议说,安理会谴责朝鲜无视安理会相关决议,于1月6日进行的核试验及2月7日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为遏制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决议出台一系列措施,包括要求各国禁止向朝鲜运送可能用于核、导计划的物品,收紧对朝鲜的武器禁运措施,冻结可能与核、导计划有关的金融资产等。决议强调,有关措施无意对朝鲜平民造成不利的人道主义后果或对在朝鲜开展援助活动的工作产生不利影响。 

在金融方面,2270号决议首次将朝鲜政府和劳动党作为因涉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而进行资产冻结的制裁对象。该决议禁止朝鲜银行在联合国成员国开设分行、事务所;现有分行需在90天内关闭,停止交易活动;禁止联合国成员国的金融机构在朝鲜境内开设分行、事务所、银行账户;除了以人道支援为目的的活动和外交官活动以外,凡是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事务所全部关闭、账户全部取消。除了12个机构被制裁之外,朝鲜在叙利亚、伊朗和越南的贸易代表,也被列为联合国制裁对象。

在货物方面,决议规定前往朝鲜或从朝鲜出发的船舶经由联合国成员国陆路、海陆航路时,该成员国应对船上货物进行全面调查。该决议禁止疑似装载违禁品的飞机在成员国领土起降、在成员国领空通行;禁止疑似卷入违法活动的船舶进入成员国港口,且将朝鲜船运公司“远洋海运管理有限公司(OMM)”的31艘船舶列入黑名单。

在矿物资源方面,决议禁止向朝鲜销售或供给包括火箭燃料在内的航空燃料,朝鲜战斗机和民航机的运行可能受到重创。该决议还规定除了民生目的以外,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铁、铁矿;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金、钒、钛、稀土。

在武器类方面,决议将以前允许向朝输出的小型武器规定为禁运对象,由此全面禁运武器。同时,该决议禁止成员国和朝鲜进行与导弹发射相关的所有技术合作;禁止成员国向朝鲜提供核武、导弹相关培训和训练项目,以封锁朝鲜以“和平利用太空”为目的从外国获取有形、无形技术。

决议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和整个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表示安理会承诺以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这一局势,欢迎安理会成员及其他国家为通过对话实现和平及全面解决朝鲜核问题提供便利,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的行动。 

决议重申对六方会谈的支持,呼吁恢复六方会谈,重申支持六方在2005年9月19日共同声明中阐述的承诺等。 

朝鲜1月6日宣布进行核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2月7日,朝鲜用远程火箭发射一颗卫星。联合国安理会随后发表媒体声明,谴责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从事发射活动,表示将迅速通过新决议,采取重要举措应对。

奥巴马:朝鲜必须放弃危险的项目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鲍尔(Samantha Power)表示,朝鲜花了大量资源建设洲际导弹,孩子却由于营养不良不能正常生长。朝鲜利用的弹道导弹技术是在奴役它的人民的基础上进行的。我们要求朝鲜停止在这个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今天的决议是帮助朝鲜人民争取他们的人权,保障他们的生活质量。

美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也在制裁案通过后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克里说,联合国的决议反应了国际社会应对朝鲜持续违背国际义务和承诺的问题的坚定和统一的决心。克里还说,新的决议是联合国20年来实施的最严厉的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也发表声明说,国际社会一致向平壤发出了一个简单的信号:朝鲜必须放弃那些危险的项目,为它的人民选择一条更好的道路。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表示,制裁不是目的,安理会决议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今天的决议应成为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新起点和铺路石。中国是朝鲜半岛近邻,始终反对半岛生战生乱,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希望各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努力。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表示,由于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破坏了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安理会实施了一整套非常严酷的制裁,制止朝鲜的核相关战略物资供资渠道。然而,决议不应该用作窒息朝鲜经济。俄方呼吁尽快恢复六方会谈。

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川元伟表示,日本与国际社会一道强烈谴责朝鲜反复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朝鲜必须认识到这个信号不仅来自安理会成员,而且来自整个国际社会。朝鲜核试验完全是在利用人民的福祉的情况下进行的,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支持核试验和导弹。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表示,朝鲜公然违反安理会决议,对国际区域和平安全构成明确威胁。安理会决议向平壤发出信号:朝鲜一定要受到惩戒。制裁只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标。主要是针对朝鲜将经费用于核试验而不是用于人民的福祉。最终目的是恢复朝鲜半岛无核化。

韩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吴浚表示,朝鲜把匮乏的资源用于核研发,而不是给人民带来福祉,我们希望通过制裁减轻朝鲜人民的痛苦。我们要问朝鲜领导人:你们为什么需要这种武器?如果是怕美国的威胁,美国这么强大的国家为什么要对亚洲一个小国家进行威胁呢?这只是你们的想象,希望你们清醒。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决议草案表示欢迎。潘基文表示,今天安理会采取的一致行动已经发出一个明确信息:朝鲜必须回到完全遵守其国际义务的道路上来。潘基文再次呼吁朝鲜为其国民生活多做实事。他表示,真正意义上的改善人权是长期安全稳定的一个必要基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3月2日当天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通电话时说,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最终出路还是要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为此,中方提出了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进思路,愿与俄方就此加强合作。

墨之铭解读:
中国能做的已经做了,面对世界的形势,已经为朝鲜争取到了最大利益,朝鲜再这么搞下去,要让中国为之完全背书是绝对不可能的。

决议全文如下:





责任编辑:梁福龙
朝鲜 朝鲜局势 朝鲜半岛 朝鲜火箭 朝鲜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