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设立南海特別工作小组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24 09:19

菲律宾总统府昨晚(23日)宣布,总统阿基诺三世设立南海“全国特别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相关事务。

据菲律宾商报消息,工作小组由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外交部、国防部、司法部、环境部、内政部与军警等近20个政府部会的次长级官员(副部长)。

在成立该特别工作小组方面,阿基诺三世称,这符合宪法和菲律宾在南海的利益,包括维护菲律宾的主权、保护和捍卫领土完整,以及促进菲律宾人民的福祉。

阿基诺三世补充:“南海的问题、政策及所要的行动超越了海上安全的范畴,因为这些延伸到其他的范畴,例如外交、政治法律、信息、军事和执法,以及社会经济范畴。”

他举例了几个菲律宾宪法条款,当中包括宪法第二章第7节,该条文规定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国家利益和自决权是菲律宾考虑其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

他还举例了授权菲武装部队保护国家主权和国家领土完整,以及保护国家在群岛海域、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内的海洋财富只供其公民使用的宪法条文。

声明称,菲律宾总统将透过内阁安全群组指导该小组,策划及协调各单位对南海的不同目标,就相关事务提供报告与建言。

该声明也命令成立地区及和战略级特别工作小组。地区级特别工小组应当在地区协调和同步不同政府机构的工作。小组可以成立由不同机构的单位、资产、能力和元素组成战略级特别工作小组。

据悉,菲律宾向国际法院提起的针对中国的所谓“南海仲裁案”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宣判。

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链接

外媒:菲向美开放“靠近南海”军事基地 欲抵制中国

据参考消息22日援引外媒报道,美国与菲律宾此前达成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将在近期得到履行,美军预计将在菲律宾各地进行大规模部署。两国18日发表的第六轮战略对话联合声明确认,美军将使用菲律宾5个基地。声明还称,美国将支持菲律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军曾常驻菲律宾,但在1992年撤离。2014年4月美菲达成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虽没有恢复美军基地,但由于允许美军在菲律宾基地内建设和使用设施,等于事实上恢复了常驻。

据日本《赤旗报》3月21日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菲利普·戈德堡18日称,美军开始大规模部署的时间“非常近”,并称部署军队的目的是应对“海洋安全这个21世纪的课题”。

18日的联合声明针对中国提出“强烈反对南海正在推进的军事化”。声明还称“美菲磋商了应对进一步军事化和单方面行动的选项”。

美菲两国军队将在4月4日至15日举行“肩并肩”年度联合军演。另外,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将于4月访问菲律宾,磋商协议的落实问题。菲律宾各媒体报道称,“肩并肩”联合演习将成为美军大规模部署的开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0日报道,美国军队将很快可以利用菲律宾的5个军事基地,包括4个空军基地和一个陆军基地。它们中的一些位于存在主权争议的南海的战略位置。目前,美菲正在推进如下计划,即让美国军队在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首次驻扎在这个东南亚国家。

报道称,有关把美军再次部署到菲律宾的协议是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战略的一部分。作为上述战略的一部分,美军已经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进行新的部署了。

报道称,马尼拉一直鼓动美国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抵制它所认为的中国对“菲律宾水域的侵犯”。

在美军将可以使用的4个空军基地中,位于西部岛屿巴拉望岛上的安东尼奥·包蒂斯塔空军基地处在南海边上的战略位置,它可能会使美国飞机快速前往该海域的任何冲突发生地,并增强美军飞机执行监视任务的能力。

报道称,目前美国军舰定期在菲律宾港口停靠。菲律宾德拉萨列大学安全专家理查德·贾瓦德·海达里安说,美国海军在日本和关岛有大型基地,在新加坡有较小的基地,通过这些基地,美军可以胜任在南海巡逻的任务。

据日本《世界日报》3月21日报道,去年9月卸任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在19日回复时事社的采访中,对美军与日本等国联合实施向纷争海域第三国据点周边派遣军舰、对过度主张海洋权益表达异议的“航行自由”行动给予肯定。

格林纳特认为,以亚太为平台开展美日、美印、美菲等双边联合行动是“好想法”。

报道称,在航行自由行动的问题上,美军已经向中国在南海的据点周边12海里以内派遣驱逐舰,招致中国不满。一旦日本参与,有可能导致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对抗措施,因而在日方相关人士中不乏否定的声音。格林纳特强调说:“(挑衅性的批评)令人无法接受。我们有必要采取一致行动。这才是美国(对盟国的)承诺。”

责任编辑:隆洋
菲律宾 西菲律宾海 南海问题 南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