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在钓鱼岛150里外与那国岛启用新雷达站 中国国防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9 10:49

3月28日,日本启用在冲绳县与那国岛上的一座新建雷达观测站,距离钓鱼岛约150公里。日方声称此举是“针对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为了强化南西诸岛的防御能力”。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8日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坚决反对日方针对中国领土的任何挑衅行为。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舰艇和飞机在有关海空域的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日方近年来突破和平宪法限制,大力扩充军备,值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

中国外交部同一天回应称,中方在钓鱼岛及东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维护钓鱼岛主权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希望日方多做对地区和平与稳定有利的事,而不是相反。

3月28日,日本防卫省在冲绳县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并组建沿岸监视部队,举行了授旗仪式。

据共同社报道,“针对海洋活动日趋活跃的中国,为了强化南西诸岛的防御能力”,日本防卫省28日在冲绳县与那国岛(与那国町)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并组建沿岸监视部队,举行了队旗授旗仪式。该部队约由160人组成,使用雷达对附近活动的船只飞机进行监控。

与那国岛距台湾仅约100公里,且接近中国2013年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边缘。

日本自卫队西部方面总监小川清史在仪式上训话时表示:“构建西南地区的强固防御是显示我国的防卫意志。”仪式结束后,沿岸监视队队长盐满大吾表示:“西南防卫非常重要,需要对各种事态迅速做出反应,部队将妥善应对。”

共同社称,与那国岛以北约150公里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经常有中国公务船驶入,紧张状态一直持续。为此,日本政府希望强化西南地区岛屿的防御能力,在冲绳县宫古、石垣两岛和鹿儿岛县奄美大岛部署陆上自卫队的计划也在推进之中。

与那国町人口约1500人。去年2月该町就是否应接纳自卫队进行了居民投票,赞成者占多数。

日本防卫相中谷元27日前往冲绳县与那国岛,对定于28日正式成立的陆上自卫队与那国驻地进行了视察。他在视察后接受采访时强调:“这曾是防御功能的空白地带。今后将成立海岸监视队,完善西南地区的防御态势。”

中谷27日下午抵达当地,听取了自卫队员有关驻地内设施的介绍。他在向约150人训话时表示,成立监视队“是以看得到的形式展示在严峻的安全形势下加强我国的防御力量”。

中谷还与那国町政府与町长外间守吉举行会谈,感谢当地接纳部队。

3月27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左二)前往冲绳县与那国岛,视察了陆上自卫队与那国驻地。

路透社28日引述日本大学的教授、前日本自卫队将领吉富望(Nozomu Yoshitomi)的话说:

“这座雷达站将激怒中国。”他还说,除用作监测站外,该设施还可用作日本在该地区实施军事行动的基地。

而另一方面,与那国岛军事化将把岛民拖进中日领土争端的冲突最前沿,吉凶难料。与那国岛的一名医生28日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说,他担心“(与那国)岛变成军事岛屿,今后住民将纷纷离开”。报道称,当地居民担心,一旦有事与那国岛将成为被攻击目标。

该雷达站是日本加强岛链军事部署计划的一部分。日本官员去年曾对路透表示,相关战略旨在遏制中国在西太平洋的活动。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吉元俊井说,与那国岛靠近亚洲的两处潜在冲突引爆点——台湾和钓鱼岛。他说:“沿上述岛链修建的相互交叉重叠的雷达站网络将加强日本监视东海的能力。”

日本在今后5年预计将使其在东海的自卫队兵力扩充约五分之一,增至1万人左右,包括将有助于日本沿上述岛链设置防御屏障的导弹部队。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起航的舰船将必须穿越这一屏障才能到达西太平洋,而北京需要进入西太平洋的通道作为前往世界其他大洋的补给线并投放其海军军力。

3月28日,日本防卫省在冲绳县与那国岛成立陆上自卫队驻地并组建沿岸监视部队,举行了授旗仪式。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日关系 中日岛争 钓鱼岛 西太平洋 冲绳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