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全球第一”的GDP增速?印度总理莫迪很生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29 09:40

据华尔街见闻3月29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3月28日在新德里的一个论坛上外界对印度经济增长的质疑。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但2015年印度GDP增速高达7.6%,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是“稳定的避难所”和“机会的前站”。有观点认为,印度统计GDP的计算方法存疑,而且印度经济存在诸多问题,所面临的挑战仍十分严峻。

印度政府近日公布了印度2015年的经济数据,其中GDP的增速高达7.6%,表现抢眼,领跑全球。

然而,在去年年初印度改变了GDP统计方法后,印度政府所公布的GDP增速便遭到了多方质疑。

“那显然被夸大,我不确定是多少,一到两个百分点?或许更多。”诺贝尔经济学奖新得主安格斯·迪顿直言印度GDP增速不可信。他是2015年10月20日接受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表达这一观点,这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长期研究印度贫困问题,他认为在以消费型经济为主体的印度经济模式下,长期低迷的民众消费与突然间倍增的国内生产总值间存在巨大鸿沟,“我还没有仔细研究印度新的GDP统计方法,但我知道一定有问题”。

去年,英国《金融时报》也曾刊文称,2015年印度制造业的经济增速只有1%,与印度8%的GDP目标相去甚远。

面对外界对印度经济增长的质疑,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周一在新德里的一个论坛上“怒斥”这些质疑。

“贷款增速回升,外商直接投资达到创纪录水平,关键的制造业部门如汽车制造迅速增长…… 很明显,有一些人不能接受印度GDP快速增长的事实,并通过天马行空的看法试图轻视、抹黑印度经济的成就。”

“事实是,印度的经济成功是政府谨慎合理的政策及切实有效管理的成果。”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

本届政府上台之际,印度经济正遭遇急剧的通胀和巨额财政赤字。包括德银、汇丰、金融时报在内的不少观点认为得益于国际油价的暴跌,印度中央政府的财政赤字从2013-2014财年(2013年4月-2014年3月)相当于GDP的4.5%,下降至2015-2016财年的3.5%,通胀率从执政初期逾10%下降至目前不到6%。

同时,印度GDP也经历了迅猛增长。2012-2013财年印度GDP增速仅为5.3%。

印度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印度GDP同比增长7.3%,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截至2016年3月底的2015财年,统计局预计GDP增长将达到7.6%,创五年来最高水平。

金砖四国GDP增速及预期

印度财政部长近日向议会提交年度经济调查报告预计,印度2016财年(始于4月1日)经济增速为7%—7.75%,在仍保持较高度增长的同时为增速放缓作出准备。

报告称,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但印度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是“稳定的避难所”和“机会的前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初表示,印度2016/17财年经济增速为7.5%,高于中国。

当地时间2月29日,印度政府公布2016财年预算方案。财政预算赤字占GDP比重从2015财年的3.9%下降至3.5%;全年GDP增速保持在7.6%的水平;通胀将下降至5.4%。

2015年初,印度政府宣布调整GDP统计方式,新的GDP计算方法以市场价格计算的GDP作为主要指标,取代之前以生产要素成本计算的GDP;基准年从2004-2005年切换至2011-2012年。

统计方式的改变使得GDP增长数字瞬间焕然一新:2014财年的GDP增长数字从原来的增长4.7%上调至6.9%。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此前就曾评论认为印度GDP数字被夸大了,数据和政绩挂钩难以保证结果的精确性。

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印度面临着基础工业相对薄弱、大量贫困人口等挑战。按名义价值计算,印度的产出仅为中国的1/5,GDP仅占全球的2.5%,而中国占比高达13.5%。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 撰文指出,印度面临三大风险:与巴基斯坦的冲突、全球经济疲软、印度人民党的“茶党”倾向——沙文主义、狭隘主义。

(综合华尔街见闻、环球网财经等消息)

责任编辑:吴娅坤
印度经济 莫迪 GDP 金砖国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